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一季度快递业务量超2012年全年

2016年05月05日 14:54 |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到: 

国家邮政局近日通报了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7.7亿件,同比增长56.4%,增速超过2014年35%的高位;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73.1亿元,同比增长42.1%,也打破了同期增速连续四年在20%~24%之间徘徊的局面,增速反弹之势头十分明显。

  但与此同时,快递业务平均单价下降的问题在一季度依然延续并有所加剧,去年同期快递单价是14.7元/件,今年则下降为13.4元/件。行业主管部门认为,快递业务量收增长不匹配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业内同质化、低价格竞争加剧,粗放式管理、低盈利、低抗风险能力等问题依然突出,快递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任务日趋紧迫。

  快递增速重回历史高位

  受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市场需求强劲等因素带动,特别是春节前各大电商推出的“年货节”“春节不打烊”“全年无休”等促销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今年一季度快递服务的快速增长,并使得增速重回历史高位。数据对比后发现,今年一季度完成的57.7亿件快递业务量已经超过2012年全年水平,3月业务量同比增速超过60%,达到66%,重返历史发展高位;业务收入完成773.1亿元,同比增长42.1%,3月当月同比增幅高达54.9%。

  在我国快递服务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快递服务的有效供给也在显著增加。一季度,民营快递增长保持高位,业务量同比增长62.1%,较去年同期显著提高了13.1个百分点;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增速达到38.5%;国有快递回暖势头明显,业务量增速重回20%以上。从区域发展看,中部地区快递业务占比提升明显。一季度,东、中、西部快递业务量同比分别增长55%、68.8%和52.6%;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0.6%、53.8%和41.5%。中部地区增速在三大区域中保持领先,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重要区域,同时西部地区的增长势头有所上升,业务收入增速已超越东部地区。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的比重分别为80.2%、12.6%和7.2%,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0.5%、11.3%和8.2%,中部地区的占比进一步提升。从业务类型看,一些快递增值业务快速发展。例如一季度,代收货款业务量完成1.8亿件,代收货款金额达到892.7亿元,代收货款服务收入实现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2.2%。一季度,快递中转量完成25.4亿件,快递中转收入完成64.5亿元。其中,广东、浙江和北京的3月中转量突破亿件,是中转处理的枢纽型省市。

  业务结构调整持续推进

  在全部快件量中,异地快递业务、同城快递业务和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的占比位次虽然没有变化,但各自的发展增速却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数据显示,一季度,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4.4亿件,同比增长47.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9.5亿元,同比增长44.5%。异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2亿件,同比增长60%;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17.5亿元,同比增长38%。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3亿件,同比增长52.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3亿元,同比增长17%。

  与去年同城业务主导增长的模式不同,今年异地业务量增速明显反弹。一季度,异地快件量同比增长达60%,分别超过整体快递业务和同城业务增速3.6和12.7个百分点,占全部快件量的比重达到72.8%。

  与此同时,在电商零售出口的带动下,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增速也实现了大幅攀升,从去年的30%左右升至52.2%,超过同城业务增速4.3个百分点。有研究显示,我国自主研发设计、拥有自主品牌的商品,依托于电商平台销售的B2C电商零售出口模式快速发展,为快递企业参与国际出口业务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张钰梅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快递业务量 快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