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商务部放行联邦快递收购TNT 合并将在上半年完成

2016年05月05日 14:57 |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到: 

5月3日,记者从联邦快递中国区得到消息,位于美国孟菲斯的联邦快递总部和位于荷兰霍夫多尔普的TNT联合宣布,中国商务部4月29日已经无条件批准了双方的收购要约。该要约接纳期将于2016年5月13日期满。获此批准后,与竞争许可相关的要约条件都已满足,即意味着这一高达48亿美元的并购案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全球快递业“三强鼎立”格局正在一步步接近现实。

  各监管机构绿灯放行

  在联合新闻稿中,并购双方均对获得世界各地监管机构的批准表示满意,联邦快递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vidBronczek称:“在收购项目即将完成的阶段,我们期待着欢迎TNTExpress的团队成员加入联邦快递大家庭,同时我们将拓展一系列解决方案,连接更多的人和可能性。”TNTExpress首席执行官TexGunning表示:“获得最后一个监管机构的批准,使联邦快递和TNTExpress彼此互补的网络相结合的设想进一步迈向了现实。这一收购意向将为我们的客户、股东和员工带来价值。”

  早在去年4月7日,联邦快递和TNT就达成协议,前者计划拟以每股8欧元收购TNTExpress发行的全部股份,收购估值44亿欧元(约合48亿美元)。截至2015年4月2日,TNT的市值为32.9亿欧元(约合36亿美元),4月2日当天,TNT的股票收盘报6欧元,联邦快递给出的报价溢价达到33%。一个月后,联邦快递公布了此笔收购交易的支付相关细节,称其将主要通过举债的方式来为该交易提供融资。联邦快递称,该公司已经获得了20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的完全承诺债务融资,并将利用现有的一项信贷安排中的9亿欧元(约合10亿美元)资金来进行支付,另外的部分公司将利用手头的现金来支付15亿欧元(约合17亿美元)。

  此后近一年时间里,该笔交易先后经过了欧盟、美国、巴西等国监管机构的审查,并一路绿灯得到放行。其实,更早的三年前,即2013年1月份,欧盟监管机构曾否决了UPS以大约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TNT的交易,理由是这一收购将使欧盟包裹快递业务竞争受限制,顾客抑或面临涨价的风险。因此当去年8月欧盟确定放行后,业界普遍认为该交易距离兑现已不远了。

  事实上,在联邦快递和TNT已经达成的协议中带有一定的附加条件,例如现行TNT的用工规则将受到尊重、合并后欧洲地区总部仍在阿姆斯特丹、TNT位于比利时烈日的欧洲转运中心仍将作为重要的操作设施被保留、TNT航空业务将剥离,合并完成后,联邦快递和TNT在新的董事会中将分别占据3个和2个席位。业内人士分析,联邦快递在欧洲市场上拥有规模庞大的空运快递业务,正是剥离TNT航空业务这样的安排,减少了监管部门对两家合并后市场过于集中的担心。

  中国快递企业国际化受挑战

  快递行业的收购案有很多发端于扩充网络、补齐资源短板的目的,联邦快递收购TNT快递也如此。联邦快递在公开的新闻资料中表示,收购TNTExpress将可使其获得一个已经建立起来的按户送达的欧洲地面快递网络,这一网络将与联邦快递在美国的优势结合,从而有助于提升在欧洲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欧洲电子商务市场的增长需求。同时,改善了在欧洲地面快递业务这一领域的相对劣势,也会使公司在亚洲等全球其他市场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

  尽管是美欧两家巨头之间发生的收购,但对于中国快递市场和快递企业而言,大概也不会有置身事外的轻松,在国内快递企业的国际化进程还刚刚起步的当下,“三强鼎立”之后带来的市场挑战无疑是更大了。

  目前在中国和欧洲的国际快递市场上,DHL与TNT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其中,DHL与外运发展各持股50%的中外运敦豪一直在中欧快递市场上占据着近60%的第一大市场份额。近日外运发展公布2016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其中显示,公司投资收益为1.66亿元,且大部分为中外运敦豪贡献,其归属净利润为1.5亿元。而在2015年,中外运敦豪作为外运发展利润主要来源,为其贡献的投资收益达8.9亿元。多位业内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联邦快递收购TNT后,对中外运敦豪在中欧快递市场上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冲击,十分自然,但是作为在同一市场上竞争多年的成熟公司,格局变化也不可过分期待。当前,中欧间的快递物流市场面临着很多的机会,例如在拓展跨境电商物流业务上,还要看谁更能够充分利用好自身完善的物流网络、专业能力和成本优势。

  不过,在收购案公布后,也有不少业内人士为国内快递企业感到惋惜。近年来,在中国快递市场上迅速成长起来的民营快递公司开始尝试着“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网络,但受实力、经验、市场多种因素的制约,并没有形成大的气候。从资源价值的角度看,TNT欧洲地面快递网络对于中国快递企业来说,肯定是一块诱人的馅饼。“从时间上看,国内快递企业的成长速度还是慢了一些。”一位快递企业高管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且不说资金,跨国并购需要的谈判能力、并购整合需要的跨文化管理能力,这些对于中国快递企业来说都还非常欠缺,很多事情还需要假以时日。张钰梅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联邦快递收购TNT 商务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