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84岁老人悉心照料104岁继母

2016年05月05日 15:21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泗水县礼泉村84岁的苏远宝每天7点起床,烧水,备早饭,给104岁的继母张洪英沏好茶。待母亲起床后,他给擦手擦脸,帮着梳头。如此全天候照顾母亲起居,苏远宝已坚持了近30年。苏远宝3岁丧母,继母张洪英为照顾好他们姐弟6人,一生未育。如今,苏远宝也尽心去伺候好母亲。他说,只要娘在,就感觉自己永远是个有人疼的孩子。

  齐鲁晚报记者姬生辉摄

  编者按

  浓情五月,迎来母亲节,满载着温情与感动。从咿呀学语到成家立业,在每个人的成长岁月中,母亲的爱都时刻伴随你我的成长,春夏秋冬,从未缺席。5月8日母亲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读那些感动的母爱故事,向母亲致敬。

  78年前,当6岁的苏远宝第一次见到继母张洪英时,失去母亲已经三年的他重新得到了盼望已久的母爱。为了全身心照料苏远宝姐弟六人,张洪英一生没有生育,还带大了苏远宝和哥哥的孩子。岁月蹉跎,张洪英渐渐衰老,苏远宝便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目前,已经104岁的继母身体健康,苏远宝也已经到了84岁的年纪。“乌鸦尚知反哺母亲,何况是一个人呢?”苏远宝说,有娘在,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文/片 齐鲁晚报 记者 姬生辉 本报通讯员 杨斌 王金成

  为省下口粮

  继母偷偷吃野菜

  早上7点起床,打扫院子、烧水、准备早饭……在泗水县礼泉村一个陈旧的小院内,84岁的苏远宝一阵有条不紊的忙碌过后,堂屋的老式钟表刚好敲响了九下。尽管已经84岁高龄,苏远宝身板依旧硬朗,说起话来总笑呵呵的。“娘,咱起来先喝口茶吧。”苏远宝边说边走进堂屋,熟练地沏了一壶花茶。

  苏远宝口中的娘是104岁的张洪英。待老人从床上坐起后,苏远宝动作利索地帮她穿好衣服,又将老人扶到堂屋的沙发上坐下。用热毛巾擦手擦脸,并为老人梳过头后,香喷喷的茶已经端上来。每天两顿饭、两次茶,全天候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是苏远宝生活的全部,而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近30年。

  3岁那年,苏远宝的母亲患病去世。6岁时,继母张洪英让他又一次感受到了失去的母爱。“娘身材不高,看着我们姐弟几个,满脸的心疼。”至今,苏远宝仍然清晰记着第一次见到娘的情景。在兵荒马乱的上世纪30年代,农村的日子过得很是清贫。为了能让孩子们吃饱,张洪英将家中不多的口粮省下来,自己却常偷偷挖野菜吃。“当时日子过得紧巴,娘放弃了要自己亲生骨肉的念头,将我们几个视如己出。”苏远宝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张洪英四处求人,把他送到私塾读了三年书。

  1948年,16岁的苏远宝加入解放军,六年后退伍返乡成为村里的会计。在苏远宝结婚生子后,继母张洪英依然将自己的所有奉献给了这个家。“从小奶奶就非常疼我们,我们孙子辈的孩子几乎都是她老人家抱大的。”苏远宝的大儿子苏富凯说。

  为照顾娘

  他学会了做家务

  岁月流逝,张洪英渐渐衰老,原本身体硬朗的母亲已经离不开儿女的照料了。“当时我和老伴儿身体都挺好,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也不想让他们过多操劳,就接过了照顾娘的重任。”苏远宝说,2002年妻子突然患病去世后,原本不会做饭、做家务的他只能从头学起。“娘的牙都掉光了,平时喜欢吃手工面条和素馅水饺,我就跟别人学;娘爱干净,每天都要梳头,我就试着为她梳头扎辫子。”苏远宝笑着说,十几年走来,他已经成为做家务的一把好手。

  老人上了年纪,肠胃功能有些萎缩,为此苏远宝颇费了一番脑筋。每天早上一碗香油鸡蛋茶,隔三差五在菜里炖几个薄薄的肥肉片,听说茶能够促进消化,他还一早一晚让老人喝两次茶。八年前,老人患白内障的眼睛几乎失明,苏远宝带着母亲四处求医,因老人年龄过大只得放弃了手术的念头。为给母亲解闷,他一闲下来就和母亲唠家常。现在,苏远宝和母亲都有些耳背,说话的时候他就趴在老人耳朵旁,说完后紧接着就把耳朵凑到母亲嘴边,这样的场景,让人看着温暖又感动。

  说起孩子们,张洪英老人一脸的幸福。“虽然孩子们不是我亲生的,他们对我好着嘞!”张洪英老人说,能有这样的儿女,是自己的福分。“娘为了我们辛苦了一辈子,现在她老了,做儿女的哪有不孝顺的道理?希望娘的身体永远健健康康的,我会一直照顾好她。”苏远宝认真地说,只要娘在,他感觉自己永远是个有人疼的孩子;只有娘在,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84岁老人照料104岁继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