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村官号称“万岁”暗藏着啥“大信号”?

2016年05月05日 15:45 | 作者:隔山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是个妇孺皆知的“名人”,号称“万岁”,其知名度建立在他为非作歹榨取村民利益上。(5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只要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万岁”一词,在封建社会里就是最高统治者的代名词,有永远存在之意。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本来是为村民服务的村支书,村民的贴心人,何时在村民心中以封建统治者的形象存在,不知该村支书和村主任一肩挑的张健国党性何在?宗旨意识何在?他的所作所为不仅把自身糟蹋得一文不值,还严重抹黑村官队伍形象。

绰号暗藏“大信号”。村官张健国为何会号称“万岁”,从平时的言行举止中就完全显现出来。以“功劳”自居,把“明星村”作为耀武扬威的本钱,以势压人,索要钱财,打骂群众,可谓是无恶不作。面对调查组谈话大言不惭,“村里的人还得喊我‘万岁’!”。就这“万岁”两个字把他封建官僚作风暴露无遗,平时作风的粗暴由此可见。不管其本意是把自己当土皇帝自居,还是想让村民从心里记住自己,笔者认为,他完全忘记了自身党员的身份和责任担当,正如臧克家在《有的人》文里所写的那种“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号称“万岁”可说不仅是对自身言行的莫大讽刺,也是对自己贪腐行为的自我举报。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村官号称“万岁”,可以任意绕开党员群众的监督,俨然一幅“皇帝”的架势。可想而知他拥有的权力有多大,腐败的空间有多大。不惜以权谋私,损公肥私,吃拿卡要,“空手套白狼”,也难怪村里的集体资产俨然成了“自留地”,任其处置。事实上,从近年查处的基层贪腐案件看,如张健国这样的腐败村官已不是个别现象,村官贪腐接连曝光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嚣张跋扈的“土皇帝”不仅直接危害群众利益,还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执政基础。笔者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还是长期监督的缺失,权力失去了制度笼子的束缚。久而久之不可收拾,造成今天严重的后果。

村委廉不廉关键看支书。打铁先靠自身硬,张健国作为支书、主任一肩挑的一把手,应是村两委会班子的班长,而班长党性丧失,宗旨意识缺乏,自身不严不实不正,违纪违法,又如何去要求两委会班子成员为民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正所谓跟好人学好人,村支书以权谋私,其妻作为妇女主任就伙同计生办人员截留私分社会抚养费。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甚至全部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可以说该村支书完全辜负了组织的重托和期望。当然都已号称“万岁”,想必心中或早已没有组织的概念存在。

张健国违纪违法,不仅毁掉了自己的前程,也造成村委会成员塌方式腐败,还严重抹黑了村官队伍形象。该案列必将成为当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反面典型,给广大的基层党员干部以警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张健国违纪 村官 万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