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数字化给文化馆带来现代气息

2016年05月05日 16:33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革新,数字化、智能化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今天,公共文化机构要提高服务效能,同样离不开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数字化作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界早有探索,对于文化馆来说却仍算是较新的服务方式。近年来,全国一些地区启动了数字文化馆的建设和实践。作为县级文化馆探索数字化服务的代表,浙江省平湖市文化馆在数字实体空间打造和线上数字文化馆网站建设上一马当先。


QQ图片20160505163036


创新体验带来文化馆华丽转型

在608平方米的平湖市数字文化体验馆内,最热闹的要数数字音乐教学体验厅。12岁的傅天昊正和小伙伴在这里一起体验演奏数字架子鼓。根据数字屏幕上的教学提示,小天昊驾驭起这台数字架子鼓已经显得十分娴熟,他敲得津津有味,在一旁观看的小伙伴们也都十分入迷。

在青少年智能互动体验厅,两个七八岁大的孩子正在PK背诵古诗词,输掉一局的小男孩不太甘心,于是两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较量。

不仅如此,数字书法体验厅内,几名长者正在练字;数字舞蹈体验厅里,3个姑娘正跟着智能影像翩翩起舞;数字摄影体验厅内,一群青年人你当我的模特,我做你的摄影师,大家一下子熟络起来。

自2015年10月平湖市数字文化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以来,这些热闹的情景几乎每天都能在体验馆内看到。据统计,6个月来平均每天会有300余名群众进馆参与数字化的自助体验活动。

可以发现,在平湖市文化馆的实体空间设计中,并没有脱离“音舞书画摄”等文化馆基本文化服务项目,而是利用技术手段提升了这些服务的效益,吸引了不同群体进馆体验。对此,平湖市文化馆馆长潘伊感触很深:“以往我们在组织文化活动时,参与度较高的通常是老人和小孩,中青年群体的断层现象特别严重,无论我们如何努力,文化馆的活动对他们来说似乎都不具吸引力。然而,自从数字文化体验馆落成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文化馆,在交流中他们告诉我,正是这些互动体验,让他们发觉了自己对于某项文化艺术的兴趣。”

“文化馆数字化实体空间的建设给文化馆的实体存在形态带来了许多现代气息,不仅刷新了人们记忆中文化馆落后陈旧、服务少数或特定群体的印象,而且在表现形式和公众的参与方式、体验方式等方面都做了全新的设计,拉近了民众与文化馆的距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说。

“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在推进文化馆数字实体空间建设的同时,平湖市文化馆还不断加快数字文化馆网站的建设步伐,网站预计在5月全面上线。

平湖市文化馆将网站的重点落在了强化“文化资源数据库”方面。他们将群众文艺展演、演出活动、视觉艺术展览作品等资源进行了全面的数字化,未来市民便可通过文化馆网站实现在线点播和浏览文化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通过即将推出的数字文化馆中央课堂,平湖市文化馆总馆和9个镇(街道)分馆将实现群众文艺讲座、辅导、培训等各类活动的在线同步开展。不仅如此,嘉兴的特色服务品牌“文化有约”的平台也将融入到平湖数字文化馆网站的建设中,届时,通过线上报名预约,市民便可进入线下数字实体馆体验。

“通常情况下,文化馆的培训由于受空间和人数的限制,即使是大班最多也只能培训二十几个人。平湖市目前有698支文艺团队,单单是培训这些团队,对于文化馆的20个馆员而言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潘伊对于数字文化馆网站的建设充满了期待,因为利用“互联网+”,文化馆旧有的服务范围将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将有效延伸,服务方式也得到更好的优化。

平湖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局长郑忠勤认为,在平湖市数字文化馆的建设实践中,大数据的应用将给文化馆未来的服务导向提供最科学的依据。利用面向到馆人群的数字化采集系统、热点探测技术等,群众的满意度、文化馆各个服务项目的参与度等重要的数据信息都将被收集起来,通过大数据分析,即可识别群众的真实需求,从而提升文化馆的服务效能。

确保运营管理的高质高效

数字化作为升级文化馆服务的重大现实需求,不仅使文化馆从中受益,同时也催生出了新的文化产业增长点和产业业态,如数字资源生产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设备生产企业等。“在数字实体体验馆项目建设的招投标阶段,由于应标的企业不多,我们确实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我们也看到了有许多的企业已经开始关注数字文化馆建设,在招标公告发布之后,前来咨询的企业也不少。”潘伊说。

为了使实体数字体验馆能够更专业有效地运营,平湖市文化馆还引入了社会力量负责体验馆的日常管理:2名管理型工作人员和6名专业型工作人员的配置,基本满足了体验馆开展包括专题性大型活动在内的各类服务。为确保运营管理的高质高效,文化馆每年还将对运行机构进行质量体系监管和考核。

在文化馆场馆的运营管理引入了服务外包、文化馆的基本服务也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数字化后,文化馆的“骨干力量”还要做些什么呢?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表示,数字文化馆的建设不能仅停留在技术层面,文化馆人还需要开动脑筋,抓住文化和艺术对于人的吸引力,巧妙地运用技术从而满足人们心中真正的文化需求。

“数字文化馆线上线下的互动体验确实使群众走进和了解文化馆有了更大的积极性,然而如何保持这种积极性,后期的服务该如何跟进,怎样扎实地推进全民艺术普及,使‘文化启蒙、文化养老、文企对接’等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是我们接下来亟须解决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平湖市文化馆副馆长卢修宾说。


编辑:陈佳

关键词:数字化 给文化馆 带来现代气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