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破题文物艺术品拍卖之惑

2016年05月05日 16:53 |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到: 

中国艺术品拍卖已经走过了20余年的时间,虽然成交额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但是在今天的新目标下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拍卖行应该做些什么?新环境、新思维、新目标是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在2016年度的新命题,在湖南长沙举办的2016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峰会中,全国各地的拍卖企业代表以及收藏家,共话拍卖与文化产业之“惑与机”。


U9133P1194DT20130407100407


b7ed85d11f5ddba2da5f7412334512f0


u=2664137481,3118110367&fm=21&gp=0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还一直处在初级阶段,这包括我们的观念以及运用管理的模式,但是在这种初级阶段,我们也取得了世界数目的成绩,有了爆发式的增加,过了这些爆发之后,从550亿元下降到280亿元是正常的现象。因为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我们拍卖行业的发展,行政组织和法律法规是最大的推动者,不断的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宣召突破口,如果没有这个意识,中国拍卖市场也没有今天的成绩。但是我们看今天整个内外的环境和行业形态都发生了变化,我们应该走入新的规范发展阶段,虽然我们的立法部门在不断的修订我们的法律法规,但是从今天的市场情况来看,立法部门已经滞后。还有一方面,我们自身的业务形态也应该重新思考。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

国有拍卖行的生存和民营企业不一样,在某种程度来讲,难度更大,制约着自身的发展。随着以后政策的明晰化和放宽,势必要改革,不然会非常严重,比如用人自主权和激励问题,职工没有积极性和热情,说到底就是收益没有和工作挂钩,等等诸如这样的问题。

——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小平

百年老店朵云轩也是受制于国营体制,没有条件和政策,人力资源也不允许,限制更多,我们的出路在哪里?朵云轩就是以拍卖为依托,大力拓展艺术品的衍生发展,尤其是受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启发,朵云轩有很多的好作品和社会政府资源,最近有很成功的江南百工的非遗展示,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接下来我们会把这些项目带到长三角去展览,在推广的同时,去推广朵云轩,向长三角地区进行传播,从框架上来讲形成以拍卖为依托的理念传达。

——上海朵云轩集团董事长张晓敏

12年来,西泠印社拍卖做了13个首创意义的拍卖专场,印章、明清毛笔虽然有些是很小的门类,从效益上来讲很少,但是对于一个门类的推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比如首届中国砚台拍卖,对于这个门类的挖掘,以及对新的砚台艺术的挖掘起着积极的作用,艺术的传播有了价值,促进了积极的发展。

——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

保利拍卖已经11年了,香港保利成立于2012年,首场拍卖是2013年,当时是取得了5.19亿元的成交额。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香港春拍中保利取得了12亿元的成绩,包括吴冠中作品《周庄》也是创造一个油画纪录。但是说实话当时我们到香港进行拍卖,想法并不成熟,当时受到海关、外汇等方面的影响,我们希望能够做一些尝试,尤其是到海外去做尝试。在香港我们借助了其突出的当代艺术、珠宝等优势,同时我们在书画、古董等方面的拍卖也和香港的国际大拍卖行存在竞争关系。但是我们在香港3年的拍卖之后,香港保利的海外客户占据到将近70%,这是远远超过北京保利,这也说明了海外客户对于我们这些拍卖行的认同。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零初


编辑:陈佳

关键词:破题文物艺术品 拍卖之惑 华辰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