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普京会面:横亘在日俄关系间的,不止四座岛

2016年05月06日 08: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6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一场非正式的首脑会面。对此次非正式的会面,安倍政府可谓孜孜谋求已久:在此前的日俄副外长级别磋商中,日方称“期待着与老朋友为发展关系而合作。”然而,日本追随美国加入对俄制裁的队伍后,两国关系已陷入尴尬。面对安倍施展外交“魅力”的期许,俄罗斯熊会买帐吗?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安倍普京握手。

安倍普京握手。


  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后,曾一度在改善日俄关系上发力。2013年4月,安倍成为日本10年里首位访俄的首相。而他那次访问的一大成果是,两国同意重启搁置了40多年的和平条约谈判,也决定就争议领土问题进行磋商。

  该次访问之后,日俄两国的外长、防长会谈也都可以算是顺风顺水。一年多的时间里,安倍和普京五次见面,双方还商定普京在2014年11月访问日本,两国的关系迅速升温。

  转眼到了2013年年底、2014年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各方博弈的烟尘滚滚而来。为了表明追随美国“老大哥”的立场,安倍政府在那一年里,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日本和俄罗斯“友谊的小船”翻了,曾经近在眼前的普京访日,变得遥遥无期。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安倍普京会面 日俄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