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北关长城上的议政

2016年05月06日 09:04 | 作者:杨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不起各位,刚才司机一着急,把车开出‘国’了!请大家下车后往回走,从长城洞口绕到南面上城楼。”5月5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组到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北关长城调研,没想到,司机道路不熟,没有在预定地点停下,而是径直从城楼下面开到了长城北面。

陪同的北京市政协的同志解惑说,过去,这里是宋辽交界地区,长城南面是宋,长城北面是辽,所以,讲解的同志才机智地用“出国”来比喻这次小小的失误。车上的各位委员听了这段“背景介绍”,都会心地一笑,相继下车走向车辆尾部、“回国”。

“这里自古以来就是行政区域分界线,现在也是北京与河北的分界线:长城的南墙属于北京市文物部门管,长城的北墙属于河北省文物部门管。站在北关长城城楼上,可以同时收到北京和河北两地的手机信号,有时候河北的信号还要比北京强些。幸亏现在漫游不收费了,不然我们要多花不少手机漫游费!”一位参与北关长城城楼修复工作的同志说。

这次调研的很多历史遗存都是“跨界”文物:长城有很长一段被当作了省市的界线;大运河更是纵贯京津冀三地,并向南延伸到浙江;而直隶总督署更是号称“一直管到皇城根下”,曾经不仅管辖了京津冀三地,更延伸到山东河南辽宁内蒙古等地区都是“一督统管”,很多文物都与三地有联系……由于行政区划的分割,过去,三地在文物管理上都是“各管自己一亩三分地”,对这些“跨界”文物的管理工作缺乏有效的手段。

“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方针后,我们三地文物管理部门建立了文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就一些共同性的问题进行协商和协调。”北京市文物部门的同志介绍。

“联席会议制度恐怕只能解决具体问题,在文物保护政策、机制上的协同发展上恐怕还要探索……”“应该先立些项目,没有项目的话,好政策有时候也难落地……”“仅仅靠项目只能解决眼前问题,建立三地联动的体制机制才能管长远……”“就事论事恐怕效果不会太明显,还应该在实践中寻找突破口……”站在古北口北关长城的城楼上,委员们就开始各抒己见了。

从过去的“国界”演变到“一督统管”,从长城承担“省市分界线”的任务,再到今天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的出台,三地融合、互补的趋势越加明显,协同发展还会远吗?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