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让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

​ ——全国政协“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调研组赴陕西四川调研综述

2016年05月06日 09:01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营造文艺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文艺工作者要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

良好的环境是文艺繁荣的必要条件,而党委政府在这方面的主导作用要充分发挥。

何为良好的环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艺术教育的加强、全民艺术素养的提升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

在中央层面,中宣部会同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有关单位,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深化改革创新,支持文艺家干事创业,全力营造繁荣发展文艺的良好环境。

调研组在陕西省了解到,他们从2013年开始,省级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购买公共演出服务活动,制定出台多种办法。鼓励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专门成立民生文化办公室,组织文艺精品基层巡演、“三下乡”等品牌活动,让基层百姓共享艺术创作成果;在四川省,调研组看到党委政府的规划引领作用发挥的非常明显。他们认识到党委政府的最大优势在于政策引导和资源的合理配置,为此他们正确处理眼下出成果与持续出成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体制内文艺团体和体制外文化企业三种关系,充分发挥政策制度的杠杆作用,推动了该省文艺工作的繁荣发展。

调研中,委员们也针对营造环境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李羚常委认为,党委政府出台的很多政策措施,应该在精准扶持上下功夫。比如说政府应该给予一些人力、财力的支持,让我们的主流媒体始终有一个位置属于严肃的文艺批评。李玉光常委认为,对原创作品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原创是文艺作品的源头,原创需要付出巨大的创作性劳动及很高的成本。当下优秀的文艺原创作品疲软稀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文艺领域侵权盗版泛滥,原创作者的权益被粗暴践踏。为此他建议,应严厉打击对原创的侵权行为,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对侵权者损害赔偿力度,使创作者能够充分获得充分的赔偿。陈建国委员认为,党委政府在文艺创作的引导上,也应该进行供给侧改革,多从受众的角度出发,为人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艺产品。

不仅“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这次调研之行虽已结束,但委员们关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身、心、情”将一直延续!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中华民族精神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全国政协 陕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