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吹空调这4件事必须要当心

2016年05月06日 09:5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现在天气渐渐变得热起来,我们的小宝宝就开始很容易出汗了,家长们有的时候就会使用空调来降温,但是爸爸妈妈们还是比较纠结的就是不开空调怕宝宝受不了夏日酷暑,开空调又怕宝宝患上“空调病”,这可如何是好呢?宝宝吹空调要注意什么?

128960474_1462432785110_title0h


温度适宜

在给宝宝吹空调的时候,建议把温度设置在25-28度之间。在气温较高时,可将温差调低6-7度左右;气温不太高时,可将温差调低3-5度,空调的风速不宜过强。

注意:进门时,等宝宝先进入房间后再打开空调;出门时,要先关闭空调等室温接近室外温度后再出去,一定不要带着宝宝频繁的进出。

定时通风

定时给房间通风,至少保证早晚各一次,每次10~20分钟,确保室内空气的新鲜。大人应避免在室内吸烟。如宝宝是过敏体质或呼吸系统有问题,可在室内装空气净化机,用以改善空气质量。

注意补水

宝宝在空调房里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感到口干舌燥,这是因为这是因为身体中的水分被冷气蒸发,而空调没有调节湿度的能力。宝爸宝妈们要不定时给宝宝喂一些水。同时,宝爸宝妈们还要加强对宝宝干燥皮肤的护理。必要时,也可以使用加湿器。

空调不要直吹宝宝

直吹宝宝容易使他们生病,轻者流涕、鼻塞,重者则会导致支气管炎,乃至肺炎。另外,空调冷气直吹可能还会引起面部神经的血管因风寒而发生痉挛,导致面部神经缺血、水肿而出现面瘫的症状。

正确做法:在房间内找出一个最佳放置空调的角度,保证不会有冷风对着宝贝直吹,风量不要开得过大,使用时间也不宜太长。

空调长期不清洗会有不少污染物,在潮湿环境下极易成为细菌、病菌的“孵化基地”。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工作,人们容易感觉头晕、乏力,老人小孩更容易成为“受害者”。

正确做法:夏季使用空调前最好进行一次清洗,还有大约每隔半个月,要用大量的清水冲洗空调的空气过滤岗(过滤膜),这样室内空气质量才能有所保障。

宝宝吹空调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很多家长担心给孩子产生危害。那么,宝宝吹空调好吗?

虽然说夏天需要降温,但是对于宝宝来说,夏天也需要做好保暖工作。因为新生儿宝宝皮肤薄、皮下脂肪少、体表面积与成人相比相差很大,散热多、产热少、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健全,因此当温度过低时,新生儿体温易受到室内环境温度影响,导致体温不升。严峻的还会使皮下脂肪凝固、发硬,导致硬肿症,甚至危及生命。

对宝宝来说,体温应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即腋下体温36℃至37℃,肛门体温36.5℃至37.5℃,避免凉风直接对着宝宝吹。宝宝着衣,应以宽松、全棉最佳,穿着不宜过多,以安静时不出汗为度。早产儿的保暖尤为重要,体重过低者需要住院,用暖箱才能达到保暖的要求。

同时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长时间在空调房里,很容易感冒。现在很多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大多跟空调有关,加上宝宝本身免疫力和抵抗力就相对大人而言很低,如果整天在空调房里,空气不流通,宝宝很容易出现发烧、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发炎、咳嗽、流鼻涕、鼻窦炎等病症。

为了能让宝宝避免吹空调感冒,建议夏季空调最佳温度在27至28摄氏度,睡觉时最好放盆水,以保持室内湿润,平时要经常开窗通风。另外,一些父母发现宝宝有轻微的发热等症状后,就吓得空调、电扇都不敢用,殊不知周围环境温度过高,反而会导致宝宝体温不退,抵抗力下降,病情加重。

空调房间往往都会紧闭门窗,低温气流环绕,造成自然的空气不流通,隐藏的细菌无法扩散。并且长时间吹空调容易出现头晕胸闷的情况,而宝宝更容易因凉风出现腹泻或感冒问题。父母还是不要让宝宝不要长时间处于空调房内,并且空调温度不可过低。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吹空调 注意事项 空调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