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德国一日三餐离不了蒜 看看各国怎么吃大蒜

2016年05月06日 10: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编者的话:大蒜是中国百姓餐桌上必备的调味品,不仅能为菜肴增香、调味,还藏着抗菌、防癌、消炎等优点,这也让它成为了国外餐桌上的宠儿。本期,我们就请驻外记者带我们来看看,大蒜在国外餐桌上的地位。

smsb2016050612p27_b

smsb2016050612p10_b


德国 一日三餐离不了蒜

德国几乎家家备有大蒜。各种大蒜制品更是数不胜数。德国人认为,大蒜既可调味,又能防病健身,是一种“天然抗生素”。 

记者的邻居克劳迪娅家里就藏有不少大蒜食品。在他们家厨房里贴的“膳食金字塔”中,大蒜就位列顶端。克劳迪娅向记者介绍,她每周去超市购物都会买大蒜,家里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大蒜。 

早餐,一家人会享用加热的大蒜面包,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在面包上涂一层大蒜蜂蜜、大蒜果酱等。午餐,他们经常吃蒜头通心粉、蒜头炸薯片等。晚餐,主食通常是用大蒜油烹调的蒜头牛排、蒜头炸鱼等,再喝点大蒜酒,连饭后的蛋糕、冰淇淋也有大蒜风味。平时聚会,他们家里的保留菜则是大家最喜欢的大蒜香肠,以及孩子们热爱的大蒜奶酪火锅。 

当记者问她,餐餐吃大蒜是否会口气过重?她摇摇头说,这些大蒜食品经过处理,没有大蒜原有的刺激味。一般人食用不会明显感到是在吃蒜。 

在德国,大蒜食品相对于当地的物价水平来说并不昂贵。记者在德国一些连锁超市看到,一包三个装的新鲜大蒜,标价才1欧(约合人民币7元),而大蒜加工产品也从几十欧分到几欧元不等。

超市售卖的新鲜大蒜都用网兜装好,克劳迪娅把它们吊挂在通风处保存。有的家庭则将大蒜装入保鲜袋密封,使大蒜处于“休眠状态”,也有把大蒜碾碎保存在油里的。除了超市,德国的药房、日用品店也能买到大蒜保健品,比如大蒜精胶囊。 

由于德国人钟爱大蒜,还开设了大蒜研究所,是专门研究大蒜饮食和药理作用的国际机构。研究所专家克莱门斯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大蒜含有近400种有效成分,如大蒜素、硫化合物,有抗菌、软化疏通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等作用。 

此外,德国还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大蒜节。每年选出的大蒜皇后到各地宣传,让大蒜的益处更加深入民心。▲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蒜 外餐桌上的地位 大蒜鸡汤 对抗感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