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时隔三年白酒行业业绩回暖有望复苏

2016年05月06日 10:58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上市公司年报

管窥经济热点3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五一假期后的两个交易日,A股最耀眼的明星非白酒股莫属。5月3日白酒板块涨幅近8%,过半个股涨停;5月4日再有多只个股涨停。资金追捧白酒股背后的逻辑来自行业复苏,从两市刚刚披露完毕的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来看,这一逻辑得到证实。数据显示,19家上市白酒企业2015年营收、净利润绝大多数实现同比增长,而2016年一季报来看,有17家上市白酒企业业绩继续保持增长。分析认为,此轮行业复苏是龙头的复苏,具品牌、产品、渠道力的企业未来将实现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而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渐消亡。

业绩回暖预收款项大增

5月3日,五一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最红火的当属白酒股,全线大涨,平均涨幅近8%。酒鬼酒、青青稞酒、口子窖、山西汾酒、沱牌舍得等纷纷涨停。5月4日虽然两市陷入震荡,但仍有酒鬼酒、迎驾贡酒、*ST水井等多只个股涨停或大涨。

业内人士指,白酒股爆发是由于行业自2012年整体性见顶后,时隔三年多终于迎来复苏,而复苏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得到了最充分体现。羊城晚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进行统计发现,2015年白酒板块的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10.7%;而2016年第一季度,白酒板块的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幅度更是达到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16.8%。

19家白酒上市企业2015年年报中多达16家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录得增长,仅有金种子酒、沱牌舍得、迎驾贡酒3家录得下滑。而2013年和2014年年报营收增长的分别只有7家和4家,净利润增长的则分别是3家和7家。2015年营收增速前三的*ST水井、*ST皇台、酒鬼酒分别达到134%、82%、54%;而净利润增速前三的为酒鬼酒、*ST皇台、泸州老窖,分别达到190%、116%、67%。

再从今年一季报来看,19家企业有17家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在营收方面,仅青青稞酒和金种子酒同比下降,其中*ST皇台、沱牌舍得、五粮液增速位居前三,分别同比增长66%、32%、31%。净利润方面,仅青青稞酒和顺鑫农业下降,沱牌舍得、*ST水井、口子窖净利润增速位居前三,分别录得178%、62%、54%。

从反映后市预期的预收款项来看,整个白酒板块的预收账款在2014年触底后于2015年大涨75%,其中贵州茅台和五粮液2015年的预收账款分别增长459.8%和132.4%。而2016年一季度,其预收账款分别增长206.2%和777.4%,显示经销商对后市较为乐观,预付款的意愿强烈。

复苏趋势有望贯穿全年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春节前后,整个白酒行业就已经出现复苏苗头,而一季报的数据更加印证了这一判断。他表示,2012年随着对公款吃喝的打压以及酒驾查验趋严,以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为标志整个行业阶段性见顶,“但中国长期的白酒文化,可以说经历几千年的沉淀,不是短期事件可以随便影响的,现在白酒的消费人群依然是在不断扩大,但转向民间消费的趋势明显”。

国泰君安研报则指出,白酒行业是分化成长,而龙头基本面复苏趋势明确。其指出,白酒行业分化成长本质上是市场调节下的供给侧改革,不同于之前黄金十年白酒企业的全面繁荣,此轮行业复苏是龙头的复苏,具品牌、产品、渠道力的企业未来将实现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而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渐消亡。“当前龙头发力提升自身竞争力,增速已显著超越行业,近期淡季茅台、五粮液的走量仍平稳,高端白酒全年业绩无忧。”

招商证券给出了全年看好白酒股的三大理由:一是行业复苏,经营性现金流验证复苏;二是估值便宜,一、二线白酒股市盈率普遍在15倍左右;三是该板块显现稳健配置价值,机构配置比例较低,是避险好选择。招商证券指出,近期调研反馈,白酒行业调整已然三年,回暖迹象愈发明显,高端白酒率先复苏,茅台、五粮液最为受益,中档持续分化。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付生表示看好一、二线白酒如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同时更看好弹性大的三线白酒公司,如沱牌舍得、酒鬼酒和金种子酒等,“这些公司一季报业绩迎来拐点,公司治理、营销体系、产品结构都发生重大变化”。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白酒 业绩 A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