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国内数据密集发布 经济运行料回暖

2016年05月06日 11:0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下周外围风险事件清淡,但是国内经济数据将密集发布,主要涉及4月物价指数、货币信贷以及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受益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国内经济阶段性企稳,一季度经济数据环比出现回升。考虑到一季度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以及房地产基建投资表现,4月份工业运行料保持扩张。

5月10日,星期二,中国公布4月CPI同比、4月PPI同比、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以及4月M2货币供应数据。

中国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3%,环比上涨0.5%。CPI同比略低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于春节过后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但是部分分类涨幅依旧较高。鲜菜价格上涨35.8%,影响CPI上涨约0.92%;畜肉类价格上涨16.5%,影响CPI上涨约0.69%。4月先行数据显示,食品价格整体有所下滑,但由于猪肉价格拐点未至,4月CPI预计增幅将比上月微增。CPI价格回升会缩减货币政策腾挪空间,从近期央行操作来看,定时定向手段为主,全面降准或进一步延后。

5月12日,星期四,欧元区公布4月调和CPI年率终值、3月工业产出月率,美国公布4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数据显示4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25.7万人,前值修正为24.8万人,表现优于预期。至此,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已经连续60周低于30万人,刷新自1973年以来的最长纪录。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的四周均值降至25.6万人,显示劳动力市场表现稳定。

5月13日,星期五,德国公布一季度GDP年率初值,美国公布4月零售销售月率、4月PPI月率以及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欧元区一季度GDP年率初值增长1.6%,好于预期的1.4%;欧元区2016年季调后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上升0.6%,好于前值。欧洲央行行长表示,尽管下行压力依旧,但欧洲经济正在温和增长。德国央行近期发布最新月度报告,显示德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比较强劲,环比或在0.3%以上,但是预期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若德国GDP表现超预期,短期或对欧元形成支撑。

美国3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3%,不及预期和前值,其中汽车及其零部件销售环比大幅下滑2.1%,为主要拖累因素。核心零售销售数据环比增长0.2%,高于前值。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89.0,低于初值和预期,且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调查显示,虽然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环境保持积极看法,但对未来经济增速预期却持消极看法。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正值大选期间,不同总统候选人倡导的经济政策使得美国经济发展存在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

5月14日,星期六,中国公布4月宏观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以及社会零售品消费数据。

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7%,好于前值,环比出现一定程度回暖。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6.8%,前值增加5.4%。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10.7%,前值增加10.2%。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加10.5%,前值增加10.2%。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加6.2%,前值增加3.0%。从领先指标来看,4月制造业PMI虽有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微幅扩张,料4月经济运行数据延续缓慢回升态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物价指数 货币信贷 宏观经济运行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