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盐改方案出台 A股多家公司或直接受益

2016年05月06日 14:3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盐改方案出台 取消产销区域限制

广州日报讯(文/表 记者张忠安)备受市场关注的盐业体制改革终于露面。中国政府网5日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已经印发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取消食盐产销区域限制,改革食盐定价机制和工业盐管理。与此同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食盐生产领域。有分析认为,盐业改革直接利好该行业。而A股上市公司,盐业公司并不多,主要有云南盐化、井神股份等。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取消食盐产销区域限制。同时,鼓励国有食盐批发企业在保持国有控股基础上,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企业重组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

行业政策利好,也有望在资本市场上引起共鸣。有分析认为,盐业改革直接利好该行业。而A股上市公司,盐业公司并不多,主要有云南盐化、井神股份等。因此,这些个股有可能获得主力资金的短线关注。

体制内公司将率先受益

国信证券分析师刘鹏表示,盐业改革是大势所趋,既可搅动源头活水,又解决消费利益。“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拥有资源,具有区域优势的,且市场化运作的体制内公司将率先受益盐业改革。”刘鹏认为。

记者梳理发现,在目前A股市场上,主营盐业的个股并不多,主要有云南盐化、井神股份、兰太实业和南风化工等。其中,多家机构相对看好云南盐化。云南盐化在上游成本控制和下游领域布局等方面都已经十分成熟,将全面享受盐改红利,其核心投资价值是大宗商品的品牌化过程,可实现业绩和估值双向提升。有分析师预计,该公司盐有关业务2016年3亿以上利润,两年内调味品盐业务复合增速将超30%。而且该公司是大股东唯一上市平台,天然气资产注入预期强。因此,国信证券分析师刘鹏认为,云南盐化合理市值114亿元,12个月有54%以上升空间。

井神股份是全国大型一体化制盐骨干企业。产品涵盖食盐、工业盐、纯碱和元明粉等。兰太实业实际控制人则是央企中盐总公司,主营业务为加碘食用盐、化工原料盐、农牧渔业盐产品等。另外,新都化工、南风化工等部分业务也有望享受盐改的红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盐改 A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