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北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

2016年05月06日 17: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5月6日电题:东北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

新华社记者王炳坤、郭翔、梁冬

在上月中旬落幕的上海第九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上,由沈阳机床集团开发的世界首款“魔方机床”一亮相就惊艳全场。这款名为“I5M8”的智能五轴平台型机床,其8种不同功能部件可以像魔方一样变化组合、智能互联,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市场对个性化制造的需求。

与沈阳机床集团在智能制造时代不断推出颠覆性产品领跑业界一样,在以装备制造业见长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一批重点企业面对经济困难纷纷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随着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东北装备迎来重大政策利好,有望在“中国制造2025”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

作为共和国工业的摇篮,装备制造业在东北三省工业中占据相当比重。新中国成立以来,东北地区在数控机床、大型船舶、海洋工程、铁路机车等重大装备上贡献了数不清的全国第一,近年来东北攻关的一批大型装备打破了海外垄断,对于服务中国制造的下游产业,提升“世界工厂”的整体制造水平,起到了带动作用。

面对当前重化工业下行,市场需求不足给行业带来的困境,东北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在新一轮东北振兴意见的指引下,力求再造产业新优势。

宝马中国对其在沈阳铁西区生产工厂的改造成效明显。走进华晨宝马的沈阳新工厂,已实现生产全过程依靠机器人和电脑控制的车间几乎见不到工人,冲压、车身制造、涂装、总装等环节全部智能化操作,生产效率和精度均获显著提升。

在沈鼓集团下属的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通过“沈鼓云”监控数百家客户企业中的数千台设备运转情况。沈鼓集团总经理孔跃龙告诉记者,面对新上项目锐减给公司带来的订单下滑,沈鼓向服务客户、升级改造存量设备要效益,同时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保持技术优势。去年8月,国内首套十万等级空分压缩机在沈鼓试车成功,对我国能源领域的超大型流体机械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年年初,一个集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农用机械产业园区在吉林四平投入使用。前来投资兴建这个产业园的中联重科集团副总裁王金富说,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体系完善,趁着国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东风,外来资本与东北制造的融合将在农业机械领域释放巨大潜力。

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哈电集团在开发海外市场中尝到了甜头。以哈电集团下属的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例,仅2015年公司就成功在土耳其、蒙古、巴基斯坦、越南、印度等国家签订多个电力项目,实现合同额120亿元。

除了围绕传统装备做文章,东北地区还不断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引导东北装备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去年10月,经过10年研发的“吉林一号”商业卫星成功发射。在研发工程师曹喜滨看来,“吉林一号”从运营模式到技术层面都为中国航天信息产业带来新变革,这一新兴产业将拉动光学制造、机械制造等相关板块,未来有望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

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说,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东北装备向高端和市场两个方向发力,将打破此前遭遇的“高不成、低不就”瓶颈。

梁启东认为,高端装备作为“国之重器”,具有投入大、市场窄、收益少等特征,这需要国家继续加大投资和扶持力度,并落实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保障机制;同时,东北还应通过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业融合、助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支持民营经济大发展等措施,给装备制造业注入持续发展的动力。(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装备 东北 制造业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