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大山深处,有孩子期盼的目光

致公党大连市委赴甘肃岷县扶贫助教

2016年05月09日 08:37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地处渤海之滨,一个毗邻青藏高原。辽宁大连和甘肃岷县,虽相距千里之遥,却随着民主党派组织发起的一次爱心之旅,使两地间没有了距离。

4月25日上午,冒着蒙蒙细雨,致公党大连市委专职副主委崔岩率队来到甘肃省定西市岷县闾井镇后治小学,为这里的学生发放了价值5万多元的生活和学习用品,询问学校办学遇到哪些实际困难,能帮助解决的均当场应允。

“走进大山,是为了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命运,回报社会。”崔岩告诉记者,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应尽的职能,特别是扶贫助教,在当前显得尤为紧迫,“这次选择到甘肃,目的在于真正摸清实情,做到‘精准帮扶’。”

岷县海拔高,群山环绕。地处大山深处的闾井镇后治村,因山路崎岖,至今没有开通公交车。闾井学区校长王顶峰表示,后治小学现有6个班级、90多名学生,挤在两栋简陋的平房里,学校重建工作才刚刚奠基。

“这样的贫困村庄和学校,在甘肃西部山区还有很多。”活动中,记者见到了致公党福建省委秘书长、定西市政府副市长吴棉国。今年1月来到定西挂职的吴棉国到任不久,就在走村串户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精准帮扶定西教育,以“微信众筹”等方式倡议开展“百家党派支部帮百校”的“双百助学工程”,此举不仅得到福建省内致公党组织的积极响应,还得到了兄弟省份致公党组织,以及民建、民进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积极支持。

3月16日,致公党大连市委获悉“双百助学工程”信息后,马上主动联系和落实所要帮扶的学校,收集有关情况和资料,制订详细的活动方案。随后,由致公党党员唐大伟牵线携手兰花草大连志愿服务队,发起了“情系定西———爱心助学甘肃定西岷县闾井镇后治小学”的物资征集令,短短一周的时间,共募集了价值5万元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棉衣、书包、文具、书籍、运动物品等。

“来了以后才知道,西部山区的教育和开发建设最需要什么。”在崔岩看来,此行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扶贫助教活动,更是一次实地调研。比如:岷县279所中小学的教师队伍里,不少是当地的代课老师,文化水平普遍不高,需要获得进修和培养的机会;后治小学仅有两台老旧的台式电脑,教学条件急需改善……

“山区孩子们那怯生生又充满期盼的目光,令人难忘。”4月26日返回大连后,大家没有歇着,而是根据学校的需求,一样一样去办,一项一项去落实。5月4日傍晚,记者收到了致公党大连市委办公室主任阎鹏发来的一条信息:“已为后治小学筹集到10台笔记本电脑,并于今天发往岷县”。(吕东浩)

编辑:秦云

关键词:致公党大连市委 甘肃 后治小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