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工作”特邀常委视察报道

有薪金、租金,还有股金

2016年05月09日 09:10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山岗上整齐地排列着一个个新建的猪舍,还有沼气池、饲料房、污水处理中心……5月5日,当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率全国政协“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工作”特邀常委视察团来到贵州铜仁市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的种猪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养殖基地。

武陵山片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地跨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它也是14个片区中最先开展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片区。5月4日起,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围绕武陵片区精准扶贫工作,将先后赴贵州、湖南开展为期6天的视察,重点考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问题。在贵州,视察团深入企业、乡村、产业基地和园区,与当地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村干部和农户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看到了当地在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精准脱贫方面的有益探索,温氏公司的“生猪代养”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一年能挣10万块钱”

“每批代养300头猪,一年能挣10万块钱。”这是温氏公司对贫困户的承诺。去年,当地政府引进温氏公司,希望通过龙头企业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目前已有400多个贫困户加入了温氏公司的生猪代养队伍。为了降低贫困户的风险,公司与贫困村签订生猪养殖协议,仔猪、饲料、药物和技术服务四方面均由公司垫资,再由村里每年轮换安排贫困户进入养殖小区代养,公司保价回收生猪。公司负责人向视察团介绍说,等项目全部建成,能解决当地1300多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风险小,收益稳,尝到了这样的甜头,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争着来承包猪舍,铜仁市玉屏县朱家场镇的前光村就是与温氏公司合作建立养殖小区的贫困村之一。5月5日,在朱家场镇一个油茶种植基地的山坡上,王正伟带领视察团成员与村干部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听前光村村支书万玉文讲起村里的变化。

“以前这个村十年九旱,道路不通,年轻人外出打工,一半土地撂荒,留在村里的都讨不到媳妇。”万玉文说,前两年,政府给前光村修建了饮水工程,铺了公路,让前光村有了发展的基础。村里通过土地流转把闲置的土地都利用起来,建养殖小区,还成立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的增收途径多了起来,大家能通过土地入股分红,还能在黄桃基地和养殖小区打工。“在黄桃基地,男的一天80元,女的一天60元,当天做完当天给钱,光靠这个收入就能解决基本生活了”。万玉文说。

看到有钱可赚,又不用离乡背井,前光村有100多个外出打工的村民陆续返回了家乡。现在,万玉文的一大心愿就是把村里的产业做大做强,他直言不讳地告诉视察团:“我们还想多拿点项目!”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王正伟 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