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专题调研报道

让农业科技园成为科技扶贫有效载体

2016年05月09日 09:28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阶段为了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自2001年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发改委等六部委正式启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试点建设以来,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先后建立了246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产业特色鲜明、模式典型先进、科技示范效果显著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格局。

“在这246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有8家落户陕西。另外,我们还在全省不同市区设立了21个省级科技园区,核心面积48.5万亩,入住企业349家,建立国家级、省级工程中心23家、试验示范站20家。计划到2017年,将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数量提高到30个,建成布局合理、特点突出、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的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在6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专题调研组与陕西省相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提起科技园区的建设如数家珍。

林黎明介绍说,陕西省特别重视在秦巴山区和革命老区等贫困人口集中市、县布局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把带动园区贫困人口脱贫作为一项重要考核任务。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按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等订单农业经营模式,扎实开展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同时,深化园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探索“一人帮一村、一村兴一业、一业富一方、大家齐小康”的科技扶贫模式。依托各特色产业基地,园区还组建产业技术组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综合咨询组,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坚持“造血式”扶贫,及时解决贫困户和贫困地区农业科技方面的技术难题,为科技扶贫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 农业科技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