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验尿测性别”,测出了无底线

2016年05月09日 09:41 | 作者:犁一平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几滴晨尿就可以测出胎儿性别?据报道,今年5月1日起,国家颁布了新的法规,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然而一些微商趁机念起了性别鉴定的“生意经”,在微信中出售胎儿性别测试试纸,只要怀孕6周以上的孕妇将几滴晨尿滴在试纸上,就能根据试纸颜色判断胎儿性别,准确率最低也有95%,这些试纸价位在100到300元之间。

广告法明令规定广告不得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微商拿“性别鉴定”打广告,显然已逾越底线;更何况,从医学上解释,通过验尿看尿液中的HCG(人绒毛膜促进腺激素),只能测试是否怀孕,而无法测试性别,故这类生意经又属于“虚假广告”。在此情境下,医疗卫生行政执法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等理应循迹严查、依法打击。

实质上,不管“验尿测性别”效果是真是假,这种行为都挑战了基本的伦理,还可能助长性别失衡。因此,绝不能纵容微商把“性别检测”当营销噱头,借网络平台搞这种无底线营销。

□犁一平(医疗工作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验尿测性别 微商 胎儿性别测试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