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中国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2016年05月09日 11:1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灾害发生时,她冲上前;生命危重时,她守护着;国际有灾难,她伸出手。这是来自中国红十字会的大爱,至今坚持了112年。5月8日适逢世界红十字日,中国红十字会将怎样延续人道、博爱、奉献之路?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科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应急救灾和救护

去年启动应急响应28次;筹集约3亿元援助鲁甸灾后重建

灾情就像冲锋号角,每一次,红十字会都挺身而出。

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发生翻沉事件,湖北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员迅速奔赴沉船事发地湖北监利县,湖南省红十字会派出工作组前往岳阳参与救援;

去年8月12日夜,天津市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发生,天津市红十字会立即响应,全力投入救援工作;

去年12月20日,广东深圳市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事故。广东省红十字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深圳市红十字会迅速组织心理救援队投入救灾行动……

徐科介绍说,根据受灾情况、当地需求和应急预案,红十字总会2015年共启动应急响应28次,提供救灾款物价值人民币4800余万元。台湾发生粉尘爆炸当天,总会即与台湾红十字组织取得联系,对伤者表示慰问,紧急筹措价值约100万元人民币的抗菌敷料;尼泊尔地震后,紧急调运2000顶帐篷和5000个家庭箱,并派出医疗救援队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厄瓜多尔地震,中国红十字会及时提供现汇援助,中国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现在仍工作在灾区救援第一线。

去年,红十字会还参与了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红十字会系统筹集约3亿元资金用于援助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点支持民房、学校、卫生院站及防灾减灾设施的重建。

人道关爱与救助

去年救助白血病等大病儿童3000余人,造血干细胞年度捐献661例,人体器官年度捐献2766例

人道关爱和救助没有停歇的时候。

红十字基金会去年投入资金1.55亿元,救助白血病、先心病等大病儿童3000余人。徐科说:“‘天使计划’已走过10年。10年间,‘天使计划’累计募集公益资金36亿多元,资助贫困大病儿童10万余名。援建博爱卫生院(站)2321所、博爱学校365所,培训乡村医生5597名。”

2015年度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661例,累计捐献5340例。目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已达到218万余人份,成为世界第四大骨髓库。2015年人体器官实现捐献2766例,捐献器官7785个,累计捐献5847例,累计捐献器官15944个。

“中国红十字会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组成部分,各国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一起构成了一个世界性的人道主义运动,其宗旨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类尊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与合作,促进持久和平。”徐科说。

据介绍,近年来,红十字会先后向非洲、亚洲地区一些国家红会提供了救灾物资、医疗设备等人道援助;与6个国家的红会合作开展社区发展项目。

人道服务创新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加强边远贫困地区特困人群救助工作;推进儿科医生培训和老年介护培训

虽然走过了112年的风雨历程,但红十字会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组织,许多人还缺乏了解。徐科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规定,中国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中国红十字会承担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推动无偿献血、建设和管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参与人体器官捐献以及开展国际人道援助和民间外交等方面的工作。”

未来,中国红十字会将把推动“十三五”目标任务的落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线,“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人道服务创新发展”。

比如,将重点支援西部地区,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加强边远贫困地区老年、儿童等特困人群的人道救助工作;依托“院士博爱基金”等,支持西部地区人道服务能力建设,助力儿科医生培训和老年介护培训;继续推行“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天使计划”等品牌项目。

据徐科介绍,今年5月8日是第六十九个世界红十字日,主题为“红十字:处处为人人”。中国红十字会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各地红十字会将根据当地实际,提供人道服务,传播人道理念,弘扬人道精神。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红十字会 徐科 应急救灾 脱贫攻坚 人道关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