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共同托起幸福“夕阳红”

湖南省政协:居家养老医疗服务应强基层补短板 江西省政协: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养老服务业

2016年05月09日 15:29 | 作者:刘洋 杨荧 徐晓丹 骆彩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的协商会很有意义、很有质量、很有效益,对得起这掌声!”4月21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办公楼会议室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居家养老医疗服务问题”界别协商会正在进行,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高兴地表示。

会前,省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全省居家养老医疗服务调研了解到,2015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164.4万,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的17.1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7%,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构建涵盖老年人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框架,提升老年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探索居家养老医疗服务新模式,湖南省健康养老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但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和老年人对健康养老的需求增加,我省现有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体系尚不健全,供给明显不足,发展也不平衡,且与起步较早的外省差距较大。”省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毛学军介绍调研情况时说。

“所有的发言不讲客套话,直奔主题,具体突出能给老百姓真正带来好处的建议。”主持人欧阳斌为会议“定了调”,与会者的发言直面问题。“在财政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解决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的资金瓶颈问题,必须坚决走向市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省政协常委张光荣建议,养老医疗由政府提供充分保障,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医疗服务。

省政协常委黄顺玲认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的主要参与者和提供者,使基层卫生人才留得住、引得进、用得上,才能更好地满足居家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她建议探索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和“互联网+医疗”服务。

“将居家养老与现有扶贫项目纳入政府年终扶贫考核范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医疗机构承担居家养老与医疗精准扶贫项目。”在姜浩文委员看来,实施精准扶贫应先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力。他建议积极鼓励民营医院参与居家养老与医疗精准扶贫;提倡各村民小组或居委会建立大病互助基金池,采取住院费用自付部分属于补偿范围的由基金池补贴的扶助措施。

“目前,我国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仍以公立、公办为主,形式较为单一,服务内容、标准较为滞后。大力发展民间资本参与居家养老医疗服务迫在眉睫,势在必行。”陈历宏委员建议,制定民间资本参与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的相关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明确并落实各项补贴、可纳入医保和新农合的支付项目,逐步统一各类医养机构收费项目。“我们的医疗资源不是不够,是没有用好。”陈历宏的发言得到了陈丹萍委员的赞同,她呼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养体系,同时,积极探索实践签约医生、互联网医生,充分优化配置医疗资源。

委员们还就如何规避与化解医患纠纷与医疗风险,以社会化的思路和模式推动居家养老医疗工作,搭建统一的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信息平台,提供信息化管理,打造集网络诊疗、远程医疗、在线咨询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型信息化“医生”等提出了建议。

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等部门负责人对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回应,表示将积极研究、吸收、采纳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完善。尽快以省政府的名义或部门联合行文,出台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的政策文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纳入城乡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同时,鼓励通过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方式,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

“要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把这张网织得更密、更结实,通过强基层、补短板,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欧阳斌表示,要归纳梳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部门的回应,进一步思考并完善实际操作方案,争取推进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记者刘洋实习生杨荧)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江西省政协 “夕阳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