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韩启德出席绍兴文理学院第十二届“卓越奖学金”颁奖典礼

2016年05月09日 16:06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4月30日上午,绍兴文理学院第十二届“卓越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和夫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研究所所长、北大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出席颁奖典礼,亲自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勉励大家要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努力成为一个“对别人像对自己一样好的人”。

2004年4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韩启德与夫人袁明教授首次视察绍兴文理学院时,捐资并倡导设立了绍兴文理学院“卓越奖学基金”,随后又再次捐资,支持学校评选卓越贡献奖,并多次亲临颁奖典礼,袁明教授更是坚持每次参加。“卓越奖学金”至今已评选12届,共有72位优秀学生获奖。评选活动被评为“2011年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15_06_01_493_76260_B6FA65A8F23526EA4A2BB333235_93F5401C_400E3fb

 

15_06_36_593_94363_22E9C317503EADEF571037D31A6_511FFEA0_2E488fb

 

韩启德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大家要开阔眼界、提升境界。他说,绍兴是一个名人辈出的历史文化名城,孕育了秋瑾、鲁迅、蔡元培等一大批名人。但他们都是走出绍兴,置身于当时所处的大时代,才创就了一番伟业。“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他希望文理学子要走出去,了解世界大格局,放眼全球去认知当前的中国处在一个怎样的环境中,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做最好的自己。韩启德还用自己当年的成长经历为在座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要求大家提升思想境界,努力成为一个“对别人像对自己一样好的人”。他追忆起青年时代在陕西省临潼县多所基层医院当乡村医师的10年岁月,给大家讲述了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不分昼夜地抢救患病的新生儿、用自己的医学知识救治风湿性心脏病患者、连夜出诊时常一不小心就摔进水渠里……“在上海第一医学院学习的时候,我的理想是要成为一名大医生。由于历史原因我来到陕西农村,成为了一名最底层的小医生,离原本的理想相去甚远。而且这一干就是10年。但这10年里,我早上起来,窗台上经常会有几个鸡蛋、几个馒头,这是善良的村民对我工作的肯定和回报。此时此刻,我才明白一个人不管干什么,不管处在什么地位,只要善待别人,能为他人服务,能为社会做贡献,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12年前我提出‘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理念,希望张扬个性,奖励在某一方面做得最好的学生。这一理念得到了文理学院师生的认可和支持,12年来,卓越奖学金在文理学院越办越好,‘追求卓越’已经成为大家的共同目标,这一成功经验值得推广。”韩启德希望“卓越奖学金”能继续经得起时间的洗礼,在今后的岁月中更加枝繁叶茂,希望绍兴文理学院在“卓越”理念的指引下,在建设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的道路上一步步踏实前行。


15_06_47_685_82124_4145939C9FDDAAD59C56E84FE2C_6F3AB2F7_470FCfb

 

陈姗姗等6名同学荣获第十二届“卓越奖学金”,韩启德和袁明为获奖同学一一颁奖,并和大家亲切合影留念。陈姗姗代表获奖同学发表感言,和大家分享了一个医学生成长的心路历程。她说,五年的学习过程让自己明白做一个好医生不仅要有高明的医术,更要有一颗仁爱之心,也坚定了自己“仁心”的医者就是要有大爱,要做患者最需要的医生的信念。“卓越是一种方向,是一种态度,更是我们心中的明灯……”陈姗姗表示要和大家一起永远保持在路上的状态,敢为人先、力争上游,高扬激情,追求卓越!

丁晓燕代表中共绍兴市委、市人民政府对韩启德主席和袁明教授再次莅临颁奖典礼表示热烈欢迎,向获奖学生表示衷心祝贺。她动情地表达了她的三个“感动”。感动于韩启德主席的人格魅力,在当年艰苦的成才环境中坚守信念,刻苦磨练,在文理学院创设卓越奖学金以来更是十二年如一日,始终倾情关注;感动于文理学子的多元成才,在专业学习、社会服务、慈善公益等多个领域彰显卓越,展示了新时期大学生的风采;感动于卓越精神在文理校园内蔚然成风,内化为每个文理人的自觉行动。她希望文理学子要坚持不懈,追求卓越,不仅在校期间更要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始终坚持“卓越”的理想和信念;希望学校教职员工要强化担当,追求卓越,以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希望学校要拉高标杆,追求卓越,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补齐短板,提升内涵,为建成高水平的地方综合性大学而奋斗。她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学校建成绍兴大学,希望学校发扬自加压力、自讨苦吃、自断退路的精神,在建成绍兴大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绍兴文理学院校长叶飞帆在致辞中表示,从2004到2016年,卓越奖走过了一个12年的生肖轮回,水平不断提高,影响日益扩大,成为校园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财富。难以忘怀,十二年来韩启德主席和袁明教授对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成长的关爱,鼓励大家要“创一流大学”,教导我们“办学贵弘毅”,要求我们“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更加难以忘怀他们二位对卓越奖学基金倾注了巨大关怀和许多心血。绍兴文理学院能够得到如此的深情与厚爱,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我们将努力践行卓越,永远铭记关怀,坚定地朝着高水平的地方综合性大学不断奋进,以此来回报韩启德主席夫妇对我们的深情厚谊,报答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颁奖典礼之前,韩启德、袁明在铁城科教馆二楼接待室接见了获奖学生,并与市、校领导亲切座谈。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姒健敏,绍兴市、绍兴文理学院有关领导,师生代表400多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5月3日下午,韩启德、袁明还在市、校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并走进课堂与学子们亲切交谈,勉励大家潜心学习、立志成才。

编辑:秦云

关键词:韩启德 绍兴文理学院 卓越奖学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