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为了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更有“获得感”

全国政协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纪实

2016年05月10日 09:13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2009年我国启动新一轮的医改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基层,都进行过不少探索,也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进展。作为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如何进一步深化医改,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今天,全国政协将在京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多位委员、专家与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将面对面展开交流协商,为继续深化这项改革探讨路径和方法。

为了将问题搞清、情况摸明、建议提实,为了将这次专题协商会开好,全国政协的调研及筹备工作已经早早展开。

实地调研:3位副主席带队、8个省份,只为建言更充分精准

今年2月,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强调,要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按照这个评价标准,我国的医改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年来,全国政协几乎每年都有医改相关的调研考察。去年年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被列为全国政协2016年重点协商议题。

今年1至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陈晓光和刘晓峰分别率队,赴福建、安徽、江苏、重庆、湖北、宁夏、北京、浙江等8个省区市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多家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召开座谈会,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医务人员和患者代表交流、研讨。

在赴地方调研前和结束调研后,全国政协陆续召开了9场研讨会,就医改问题听取相关部委、国家试点地方和单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医疗机构负责人、医务人员、医药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意见和建议,围绕深化医改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2月16日,全国各地新春佳节的欢乐气氛还未消散,韩启德率领全国政协社法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组一行,已经奔赴福建、安徽等地调研。

几乎是在同时,陈晓光和刘晓峰也分别率队,选择医改试点、有基础的省份,兼顾地域差异,赴江苏、重庆、湖北、宁夏、北京、浙江等6个省区市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专题调研。

3位副主席分别率领专题组,深入到医药卫生一线和群众当中进行调研,摸实情、听呼声,为了我国的医改深入推进谋实策、建真言。

为更深入地探讨问题,4月15日至18日,韩启德在全国政协机关主持召开了“推广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建立药品交易所”3个重点题目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拟发言委员进行了专题研讨。

如此大规模、高规格、高密度的专题调研和系列专题座谈会,在历年专题协商议题中极为少有。

推进分级诊疗、发挥医保支付方式在医改中的杠杆作用、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完善信息系统、协调政府各部门加强集中领导……众多深化医改中的老问题、新挑战在调研和研讨中汇聚,委员与专家们围绕问题各抒己见,希望在推动我国深化医改方面献智献计。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调研活动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