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分级诊疗改革是医改的重中之重

2016年05月10日 09:4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记者从国家卫计委就2015年深化医改工作进展和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举行的医改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医改工作总的考虑是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补短板、兜底限。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同时,着眼未来5年医改的整体部署,突出前瞻性。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表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实现了全覆盖,试点城市扩大到100个,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持续加大,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建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经过努力,改革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2015年人均预期寿命比2010年提高了1.51岁,人民健康水平总体上达到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30%以下,为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深化医改是一项十分复杂艰巨的任务,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在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中,将以江苏省启东市、安徽省天长市、福建省尤溪县、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为示范带动巩固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扩大到200个。先行推动10所国家卫生计生委委属委管医院,参加属地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落实政府责任,健全科学补偿机制。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制定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性文件,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同步推进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大力改善医疗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梁万年表示,深化医改过程中,医务人员是医改的主力军和执行者,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是医改很重要的内容。

分级诊疗体系建立之时或成中国医改成功之日

“构建分级诊疗新的就医秩序,或者说分级诊疗作为一个制度,这是改革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今年我们会把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因为这项工作在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求,要在70%左右的城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工作。”梁万年说,“我们搞医改的有一个话说,分级诊疗真正构建成功之时,就是我们改革的成功之日。现在一系列的弊端,根源之一是就医格局不合理。当然,导致就医格局不合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体制问题、机制问题、资源配置结构和布局的问题,也有供方的问题、需方的理念问题。所以真正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它是‘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

梁万年认为,真正构建分级诊疗,要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真正做到基层首诊,核心的是老百姓愿意不愿意去,基层能不能接得住?双向转诊,现在从下对上转方便,关键是从上怎么转下来,大医院愿意不愿意放?放下去对我有什么好处?要真正做到急慢分治,该住院的住院,不该住院的门诊处理,这牵涉到一些制度变化,包括医保、价格、老百姓就医理念等,并不是所有病一定要住院。上下联动这里还有一个机制问题,上面有没有动力和下面联动。”

梁万年表示,今年将着力医联体的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两个方面,落实分级诊疗。“一是医联体的建设,把基层强起来,让老百姓放心去,把大医院的优质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今年会出台一个规范性文件,鼓励各地真正把医联体做实,做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大医院和基层医院的关系不是松散的、抢占地盘的。”

“二是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基层首诊,就是要把健康责任实行连续性的、责任式的管理。这种服务模式必须建立。现在医患关系是短暂的关系,是以疾病为中心的关系,它是不连续的,没有责任制的关系。实际上,真正整合型的医疗卫生体系的国际改革趋势,就是要变短暂关系为连续性的、责任制的关系,就是签约。”

“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是全科医生签约,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合格的全科医生作为医保的守门人,作为基层老百姓的首诊者,和你签订约定合同,所有健康问题由你管理。所以,我们要推这套制度。但是,中国的情况是没有那么多的全科医生。我们的方向很明确,最终要明确的是以真正的合格的家庭医生为主的签约,这是方向。”

强化“保命钱”监管

在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回应“有的医改资金被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时表示,相关部门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发现问题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予以惩处。

宋其超表示,医改资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最近几年医改投入越来越大,资金规模逐年增加,为了避免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医改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着力强化资金监管。

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推动医改资金的使用管理逐步向规范、透明的方向发展。让医改资金使用全过程暴露在阳光下。宋其超表示,近年来,按照预算公开的要求逐步增强了各项医改资金的信息公开力度,增强透明度。下一步,还会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和资金拨付管理办法,继续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从资金的安排、分配、使用以及追踪、问效各个环节建立起覆盖医改资金运行全过程的、长效的监管机制,确保医改资金真正用于各项医改工作。

完善医保支付方式

医保支付改革是现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颜清辉表示,医保支付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一个核心政策,不断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是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有效管理的内在要求。

目前,全国85%的统筹地区开展了付费总额控制,并且将它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的定点协议里进行管理。超过70%的统筹地区开展了按病种付费,35%的统筹地区开展按服务单元付费,主要是按床日付费,24%的统筹地区开展了按人头付费的探索。在受益人群不断扩大,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医疗费用上涨比较快的情况下,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始终保持平稳运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说明医保支付制度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2016年的工作重点里明确提出,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总结地方经验的基础上,人社部提出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基本思路。颜清辉表示,总的考虑是从支付制度的整体入手,立足保障参保人的权益,在系统里推进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相结合的复合式支付方式,同时,开展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加强医疗费用控制、强化医疗服务行为监管、推进医药配套改革等工作。按照今年的工作任务要求,目前正在广泛听取意见,力争尽早出台这个文件,更好地发挥医保支付的积极作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分级诊疗 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