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称可宣布中国版南海巡航计划 与美针锋相对

2016年05月10日 11:2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专家称可宣布中国版南海巡航计划 与美针锋相对

资料图:远海训练编队巡航南沙岛礁

原标题:专家称可宣布中国版南海巡航计划 与美针锋相对

打好南海仲裁的反制“攻坚战”

梁 芳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审理工作快结束了,在中国缺席的情况下,裁决结果将在5-6月份宣布。针对美菲自编自演的南海仲裁闹剧,我国早在2013年2月19日就退回了菲律宾政府的照会及仲裁通知,声明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南海形势发展正濒临新的爆发临界点,我将迎来更加艰难的“攻坚战”。

仲裁案是法律仗更是政治军事外交仗

仲裁案是一场法律仗,更是政治外交军事仗。美菲等操控仲裁庭,将原本中菲南沙岛礁领土主权和管辖海域划界的争端,精心包装成南沙有关岛礁依据《公约》“是否享有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纯粹法理问题。而仲裁庭为了强争管辖权,竟然罔顾中菲南海争端的真实情况,不从本质上探究本案的真实诉因,而将争端事项转化为《公约》条款的解释和适用范畴,偷梁换柱,明显背离了国际公平与正义。

此次仲裁一直受到美国的强力干预,美国甚至要求仲裁庭将仲裁结果出台时间大幅提前,美国一直指责中国“南海断续线”不符合国际法,高举“国际法大旗”,千方百计谋求打掉“南海断续线”。对此,我应跳出仲裁案,超越中菲双边关系和南海海域,放眼地区乃至更广范围内的多边国际关系,既关注裁决结果、更关注仲裁过程中的各方在政治外交军事领域的互动和博弈。

此次南海仲裁案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我南海“九段线”的法律效力会受到极大挑战;仲裁成为各方推进海上行为规则的契机,将影响各方在南海的海洋活动行为,各方会通过不同的途径和管道、采取各种方式方法,积极倡导并推进于己有利的海上行为规则;美国会利用仲裁案,加快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强化美菲同盟关系、重拾美日澳印四边安全对话机制、企图打造亚太“多国海上联合编队”;各方在南海的博弈从经济、外交摩擦向军事争夺方向发展,南海争议中的军事因素和准军事因素将继续上升。

针对仲裁结果进行全方位的反制

可以说,仲裁最终裁决将成为新一轮斗争的开端,虽然我们对仲裁不接受、不参与,但这场斗争绕不开、躲不过。为此,我们应坚持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以我为主、积极斗争,有效维护我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实现我南海战略目标。为此,我应尽快进行全方位的反制:

一是坚持对“九段线”内的海域拥有完全主权权益。任何情况下,我国都应坚持南海“九段线”是南海海域的外部边界线,对线内岛屿拥有主权并可以行使全部支配权,对线内上覆水域和海床底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利、管辖权主张是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至今已有2000多年,不能简单用1994年生效的《公约》来完全裁决。《公约》不能追溯既往,不能追溯和重新划分历史上已经形成的各国主权、主权权利和海域管辖权,《公约》承认各国关于海洋和岛屿的历史性权利,《公约》不适用海洋岛礁归属权的调整。

二是强调坚持法理斗争强化主权主张。仲裁庭从设立之初就没有可信的管辖权基础,其做出的每一项裁决的法律权威性和公正性大打折扣。菲律宾提请仲裁事项表面看是海洋权益问题,实质是南海部分岛礁的领土主权问题,超出《公约》的调整范围,不涉及《公约》的解释或适用。我应充分利用历史证据、国际公理、法律原则等,深度剖析裁决本身的法律缺陷和漏洞,从程序正义、法律适用、证据选取、法理逻辑等方面,直接挑战仲裁裁决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以我方有理有力的法律逻辑攻击仲裁庭的无知和裁决的荒谬。

三是坚持“后岛礁建设”不动摇。通过提供国际公共服务产品,树立我负责任大国形象,如向国际社会提供南海官方海图、航路指南、岛礁助航设施等航海安全保障,打破对我破坏航行自由的污蔑,稳步加强对南沙岛礁及其附近海空域的持续有效管控。制定南沙岛礁相关海域的自然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可通过不同场合,正式对外明确我在南沙各礁扩建后主要对外承担的使命和任务:如反恐与维和基地、国际海上搜救基地、航海保障基地、海洋环境保护基地、国际旅游观光基地等。

四是坚定在争议岛礁显示维权意志。在美方宣布实施单独或多国的“南海巡航计划”时,我也可以针锋相对宣布我军“南海巡航计划”。但在行动上慎重处置,避免与美舰机发生冲突,保持中美关系斗而不破。应对菲律宾可能的侵权挑衅行动,重在做好反制准备。南海仲裁是因为南海岛礁争端引起的,如果仲裁结果出来对我不利,我应以两手对两手:一方面,加大岛礁战略支撑功能建设力度,尽快形成实际管控和震慑,保持对美菲等国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中国理直气壮地在相关岛礁进行建设,对菲新的侵权行为进行严厉惩治,坚决打掉其企图和幻想。

同时,应抓住美菲给我们提供的机会,加强南海岛礁军事部署,我们不谋求岛礁军事化,但也绝不会不设防,防御设施的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加大我军在南海巡航和演习的力度,加强我在南海的存在与威慑。

五是坚决打赢舆论宣传战。保持战略定力,不为美菲等国舆论左右,对美菲舆论斗争的实践证明,当美菲操纵舆论事件时,我反应越迅速,发声越及时,后续的斗争行动就越主动,效果越好。要依靠网络主流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于我有利的信息,有针对性地全方位反对仲裁结果,挤压美菲空间,政府和专家发声相结合。从不同侧面对我的主张进行正面宣示解释说明,确立我在南海的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主张。加大对美国等西方民众以及东盟国家对南海主权属我的宣传力度,把对菲斗争从“点对点”扩大到“面对点”,目前已有包括俄罗斯、印度、老挝、巴基斯坦等在内的十多个国家表态,支持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立场和主张。要加大对东盟工作力度,防止东盟向美靠拢致使南海问题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重大障碍。要把握舆论斗争策略,灵活应对美菲等通过媒体实施的舆论攻击,坚决打好这场仲裁舆论战。▲(作者是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南海巡航 中国版南海巡航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