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上学路上要有光”第二季“送光行动”启动

2016年05月10日 15:5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5月8日,“上学路上要有光”第二季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朝外自救互救安全体验馆举行,现场邀请了第一季参与项目的志愿者和媒体人等数十人参与,一起见证了第二季“送光行动”启动。


恐惧的“黑夜盛宴”


现场:恐惧的“黑夜盛宴”

5月8日,一片欢呼声中,志愿者们打开将要送给贫困地区孩子的太阳能灯,上学路上要有光第二季启动。

现场,“上学路上要有光”项目组设计了一场“黑夜盛宴”——在没有灯光的空间里,志愿者们三五人一组,一起凭借听觉,嗅觉,触觉等穿越障碍,寻找食物,在相互配合中分享食物。

半个小时的黑夜体验之后,参与者们纷纷讲述自己的感受。大家有一个共同点:早已习惯24小时随时在光亮环境下生活,短短半个小时的黑暗里,是一种恐惧,更是煎熬。

“光来了,要有光”,当一盏灯光在黑暗中渐渐亮起的时候,全场欢呼了。

“上学路上要有光”公益项目发起人刘国强引导称,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贫困地区尤其是山区的孩子们上学路上摸黑走路,“因为摸黑,有的遭遇了车祸,有的摔断四肢……他们需要一束光来引导。”


云南鲁甸的上学路上,孩子们提着太阳能灯上学,不再摸黑。

云南鲁甸的上学路上,孩子们提着太阳能灯上学,不再摸黑。


启动:拟为8个地区2万贫困孩子送“光”


现场,“上学路上要有光”项目组负责人魏通介绍,经过近一年沉淀,项目组对贵州,河南,四川,云南等中西部地区学生的深入调研,2016年项目组根据调研中发现中西部农村学生存在的上学路上的安全问题,对第一季中节能灯进行亮度的提升,并增加了给学生的安全小册和安全小课堂活动,以便更好的帮助那些孩子们在上学落上免于伤害。

据介绍,2016年,“上学路上要有光”项目组拟在贵州,云南,河南,新疆,甘肃,陕西,四川等进行调研送光活动。预计筹资200万为八个地区2万多名贫困地区学生带去清洁太阳能灯和安全常识培训。


获阿里巴巴公益宝贝、中国扶贫基金会扶持


魏通介绍,“上学路上要有光”已得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宝贝的认可和支持,有幸入选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同行”全国项目25家项目之一,也成功进入阿里巴巴“公益宝贝”审核。

魏通称,虽然项目得到专业公益专家认可,但在2015年做了第一季后,一直在调研中没有上线众筹,没有以公众视角介绍“上学路上要有光”项目,公众对项目了解不够,“对于2016年筹资来讲还是比较困难,我们呼吁更多人关注上学路上要有光项目,支持上学路上要有光公益行动,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免于黑暗带来的恐惧和危险,使孩子们迈向自己的梦想!”


云南鲁甸,一个孩子在上学路上要有光项目组发放的太阳能灯下写作业。

云南鲁甸,一个孩子在上学路上要有光项目组发放的太阳能灯下写作业。


背景:“要有光”第一季,2414名鲁甸学生受益


据了解。为照亮孩子们的上学路,北京平安星减防灾教育中心联合多家媒体和公益人,2014年发起“上学路上要有光”项目,动员社会力量,为偏远地区儿童募集急需的太阳能灯,安全手册及安全知识培训的公益项目。同时点亮该学校和地区,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去关注他们,从而带来积极的改变。

在第一季“上学路上要有光”项目中,共获4000多爱心网友支持,筹资13余万元,帮扶云南鲁甸地区2414名学生。


云南鲁甸,孩子们拿到太阳能灯之后,欢呼起来。

云南鲁甸,孩子们拿到太阳能灯之后,欢呼起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项目 上学路上要有光 太阳能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