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抓好民企转型升级,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

江西省工商联全力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2016年05月10日 16:26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2015年,江西省非公经济实现经济增加值9733.28亿元,占该省GDP比重的58.2%;上缴税收1739.49亿元,占该省税收总额的70.0%;出口创汇316.47亿美元,占该省出口总额的95.1%。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晓明说,江西省非公经济在全省经济中呈现出“总量六成、税收七成、出口九成”的良好格局,早已超越了“半壁江山”,江西省工商联的全力助推功不可没。

立足高起点,把握前瞻性。去年以来,江西省工商联的工作站在了一个全新的高度。“2015年,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省委统战部部长蔡晓明对非公经济和江西省工商联工作分别批示了5次、4次和11次,江西省非公经济和工商联正步入发展的黄金时期。”江西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表示。

今年,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江西省工商联正全力夯实服务型工商联建设,进一步抓好民企转型升级,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并全面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

外引全国知名民企

去年12月,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江西发展升级大会把江西“搅得火热”。

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和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江西省工商联积极协调、反复沟通,主动代起草了会议和活动方案。发挥“联络、沟通、参与、协调”作用,精心做好筹备工作并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2015年,江西省工商联全程参与该省“11+3”场招商活动,积极推动各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江西省工商联系统共赴全国23个省、49个市区开展各类经贸活动468场,“走出去”348场;邀请客商1.2591万人次;走访商协会974家,走访企业2497家,达成意向性项目1207个,资金6759亿元。

2015年12月下旬,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江西发展升级大会成功召开,400余名全国知名民营企业精英齐聚江西,该省全年签约重大项目1999个,投资总额10079.17亿元,成功地向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展示了江西开明、开放、大气的形象。

内优经济发展环境

2015年,江西省工商联扎实开展参政议政、第三方评估、环境监测和维护权益等活动,全力为优化经济发展鼓与呼,献计出力。

受江西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委托,江西省工商联对“赣发1314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这是江西省第一次采用第三方评估机制,开拓工商联推动优化发展环境的新路径。

江西省工商联共召开22场座谈会,走访100余家民营企业,收集1699份有效调查问卷,形成数据翔实、案例真实的评估报告,客观、公正地反映“赣发1314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受到江西省委书记强卫高度重视并作重要批示,江西省委办公厅进行了专项督查,有力地推动“赣发1314号文件”贯彻落实。

江西省工商联充分发挥非公企业环境监测点作用,围绕非公经济环境问题调查研究,对推动非公经济政策落实、改善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江西省工商联形成《江西省非公企业法治环境评估报告》《江西省非公企业法治环境问卷数据评估分析》《关于解决江西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关于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等调研报告和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江西省工商联还配合江西省委统战部组建“百名律师服务团”,激活江西省工商联维权中心,搭建非公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是民营企业实现二次创新的重要途径。江西省工商联按照“强化理念、化解难题、典型驱动”的原则,着力推动民企转型升级。

强化转型升级理念。以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为主要内容,江西省工商联开展“万企培训”工作,自主举办江西省工商联民营企业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高级研修班、新任执(常)委培训班、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研修班;联合举办了江西省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转型升级培训会;与财智名家合作开设大讲坛11期,邀请专家赴各地开展培训。据统计,2015年总共参训企业家达1.2509万人次。

化解融资难题。积极调研,配合江西省金融办代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全省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联合下发《非公有制企业融资培训工作方案》,举办了解读《公司债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暨企业上市培训会。着力化解中小企业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与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交通银行授信江西民营企业100亿元。引导民营企业挂牌上市融资,2015年江西省新上市民营企业达51家。

强化典型驱动。江西省工商联与江西省非公办联合组织新闻单位开展江西省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促升级典型案例挖掘活动,共挖掘出100家企业作为典型案例,形成专题报告汇编成册,为江西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升级提供了典范。

夯实商会服务职能

4月18日,在江西省工商联十届五次执委会上,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的商务推介赢得了江西企业家的强烈关注和热烈掌声。同时被推介的还有江西中小轻纺企业(孟加拉)实验园。

5年前,江西民营企业家张华荣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中国华坚国际轻工业园,2015年出口欧美的鞋类产品已达2000万美元,开创了江西民企“走出去”的成功范例。雷元江说,将进一步夯实服务职能,引导更多的江西民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据介绍,今年江西省工商联将积极引导行业领头企业组建民营企业“走出去”联盟和“走出去”基金。

今年全国两会以后,江西省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服务型工商联、引导民企转型升级的劲头更足了。雷元江表示,今年江西省工商联的另一大任务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把企业创新和联合创新相结合,着力引导江西民企培育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就在这次执委会上,江西民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也全面启动,推进产业联村、就业增收、捐赠帮扶,内容丰富。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民企,江西省工商联正在路上。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江西省 非公经济 工商联 千企帮千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