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奇妙的博物馆>相关新闻相关新闻

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 中山3大展馆有看头

2016年05月10日 17:11 | 来源:中山日报
分享到: 

5月18日将迎来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在经历了“五一”的旅游狂欢之后,如果你想节省点旅游资金,那就选择去逛博物馆吧,因为省内乃至全国的博物馆,基本上都是免费!免费!免费!


t01c23bcc10ca1b4322


中山市博物馆


临近“国际博物馆日”,很多博物馆都举办了展览或活动吸引游客,如果你想寻找古旧情怀,又或者是想带孩子恶补一些历史知识,此时是最佳选择。在博物馆,那一件件古董,都在诉说着一段段故事,足以把你带进过往,约会旧时光。

记者获悉,在“国际博物馆日”前后,中山市内多个展馆都有不同内容展览呈现给市民大众。例如,市博物馆近段时间将与江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举办 《金山伯的荣耀——近代江门五邑侨汇展》,而市美术馆关于漆画和摄影的展览也于近段时间展出。

■市博物馆:了解华侨的历史

记者从市博物馆获悉,为让全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华侨历史,江门市文广新局特意在全国范围内举行《金山伯的荣耀——近代江门五邑侨汇展》为题的华侨文化展。此次展览从4月15日起,一直持续到5月15日。据了解,展览主要介绍了近代以来,江门五邑地区大批民众前往美洲、澳洲淘金,充当华工的艰苦历史;同时,也展示了金山伯“淘金”成功后,华侨们通过侨汇买田置地、立宅置业,支持家乡教育和交通事业,造就近代江门五邑地区的繁荣,并为国家的独立与解放作出卓越贡献

的那段历史。

这里的“金山伯”,是指当年的华工。那时,国内动荡不安,在美洲、澳洲发现金矿后,江门五邑地区大批民众前往两处淘金、充当华工,并把先后发现金矿的美国圣弗朗西斯科和澳洲墨尔本称为“旧金山”和“新金山”,当年衣锦还乡实现“金山梦”的他们,就是“金山伯”。

据了解,展览由50余块版面和20余件珍贵票据文物组成,分为侨汇的历史、侨汇的运作、侨汇的影响等板块。

■香山商业文化馆:看看过去的广告文化

位于孙文西路中的香山商业文化馆,也有展览于近段时间展出。从5月13日起至7月5日,该馆将举办 《上海摩登——馆藏<永安月刊>广告图片展》,主

要针对《永安月刊》上所刊登的大量

密集的商业广告进行展示。记者了

解到,该展览已于去年9月在

我市进行过展出,由于受到广大市民的认同,主办方决定今年再加开展览让市民参观。

据悉,永安百货是近代上海四大华资百货公司之一,在四大百货公司中规模最大、经营最好、名气最响。由永安公司老板郭琳爽亲自担任发行人的《永安月刊》创办于1939年5月,终刊于1949年3月,十年间按月出版,从不间断,内容包涵甚广,商业、家庭、散文、小品、图画、摄影等,无不兼收博采,风行一时。作为商家创办的期刊,《永安月刊》刊登了大量密集的商业广告,这些包罗万象、形式多样的广告不但带来零售商业的突破,也展现了上海都市生活、物资流通和工商业发展的面貌。

■市美术馆:从外国人的眼里回顾新旧中国

从即日起到本月底,由中山市外事侨务局、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瑞士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市美术馆承办的《新旧之交的中国FernandGigon 摄影作品展(1950年代起)》的摄影展开展,并邀请市民前来欣赏。此次展出65 件由 FernandGigon自20世纪50年代起创作的摄影作品,用照片来回顾我国的发展历程。

据悉,瑞士记者兼摄影师FernandGigon曾在20世纪50年代获批前往中国,在中国的多个城市和地区长期停留后,创作出不少作品。不但出过书,还通过摄影探索这个国度,用图片记录了他的经历。他在摄影作品中对人物的低调观察,体现了对拍摄对象的尊重。他作品中的那些人物,在艰苦的条件下依然保持着骄傲和尊严,尤其在许多以儿童为主题的照片中,更为明显。

此外,市美术馆也于4月至5月底期间举行《首届广东省漆画艺委会委员作品展》,向全市市民免费开放。此次展览展出漆画作品20余件,是广东漆画力量的一次集中展示。


编辑:陈佳

关键词:5·18“国际博物馆日” 即将到来 中山3大展馆有看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