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南今年将全面实现省内就医无异地

2016年05月10日 17: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5月10日电(记者 史林静)家住河南济源市的李永利,近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给父亲办理了住院手续。此次来郑州就医与三年前不同的是,异地城镇医保不用回参保地报销,改善了过去病人从就诊医院到当地卫生部门及民政部门往返报销“几头跑”的状况。

从2013年起,河南省正式启动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截至2015年底,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已全部接入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今年,河南将进一步总结完善省内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全面实现省内就医无异地。

实行联网结算后,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出院时,只需支付医疗费用应由个人现金支付的部分,而医疗费用应由医保基金支付的部分,由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仅2015年,通过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办理出院结算1.9万余人次,医疗费用总额4.35亿元,医保支付3.26亿元。

“像李永利父亲这种情况,其实是省人民医院先提前垫付了他的报销款,然后再和济源市结算。这样一来,病人就不用再奔波了。”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副处长张秀玲说。

与此同时,河南省还积极推进新农合跨区域即时结报。 据统计,2015年,河南省享受跨区域即时结报的住院参合患者达到136.29万人次,全省开展跨区域即时结报的省级、市级医疗机构195家,跨区域即时结报已成为参合患者常态化补偿模式。

为让参合农民最大程度地享受医保政策,劳务输出大省河南的跨区域结报的范围正在不断拓展并领跑全国。从2008年开始,河南省各地相继在北京、江苏、山东、福建和广州、深圳等地设立了近百家农民工定点医疗机构,外出务工农民可以就地就诊、就地报销,并享受与原籍地县级医疗机构同样的报销补偿政策。(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异地 河南 省内 结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