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年外贸形势严峻但基本面长期向好

2016年05月10日 19: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于佳欣、王优玲)商务部10日发布的报告称,2016年中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这份《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春季)》指出,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压力突出体现在:外部需求总体依然偏弱;外贸竞争优势转换尚未完全到位;贸易摩擦的影响更加凸显。综合考虑国际国内环境,2016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同时要看到,国家对外贸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将为外贸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有效提振进出口企业信心,增强企业接单能力。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中国政府将积极落实支持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巩固提升传统优势,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和发展新动能。

报告还回顾了2015年及2016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情况。2015年,在国际市场不景气、世界贸易深度下滑的背景下,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和出口额稳居世界第一,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继续提高。2016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累计有所下降,但3月份以来出现向好迹象,贸易条件继续改善。

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9%,其中出口3万亿元、进口2.2万亿元,分别下降4.2%和8.2%。(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外贸 对外贸易形势报告 国际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