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缅怀先烈 倡导和平

欧洲多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

2016年05月10日 20: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综述:缅怀先烈 倡导和平——欧洲多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

新华社记者

71年前的5月9日零时,纳粹德国签署的投降书正式生效,欧洲战场率先迎来和平的阳光。71年后的这一天,欧洲多国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在战争中献出生命的先烈,重申反对仇恨和极端思想,珍爱和平。

德国首都柏林东南部的特雷普托苏军烈士陵园正式落成于1949年,当时是苏联以外最大的一处苏军阵亡战士纪念地,7000余名在二战柏林战役中牺牲的苏联红军士兵长眠于此。

9日当天,多国和平组织及大批民众在这里举行活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陵园中苏联军人雕像纪念碑下,摆放着来自德国政府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使馆敬献的花圈。纪念碑和烈士墓周围摆满了鲜花。在用俄语朗读的纪念词伴随下,身着苏联军服的少年手持鲜花,列队向烈士致敬。

许多和平组织和左翼党派在陵园内以举行展览、进行歌舞表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纪念战争胜利,传达倡导和平和反对仇外、极端思想的呼声。

来自柏林的施万卡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德国人来说,战争胜利日既是纪念法西斯统治受害者的日子,也是庆祝德国从法西斯统治中被解放出来的时刻。已是第二次携子女来陵园参加二战胜利纪念活动的施万卡希望,今天的人们能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9日,斯洛伐克政要、各国使团代表及老战士前往位于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市区的斯拉文苏军烈士纪念碑,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庆祝二战胜利71周年。

斯洛伐克副总理彼得·佩莱格里尼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有利用种族主义、民族主义等方式来散播仇恨情绪的势力存在,要严防极端主义、沙文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抬头。

斯拉文苏军烈士纪念碑建于1960年,顶端矗立着一尊高举旗帜的战士雕像,象征着反法西斯战役的胜利。碑下埋葬着6845名苏军战士。

格鲁吉亚总统马尔格韦拉什维利9日在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的仪式上致辞。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正义战胜邪恶的伟大胜利”,格鲁吉亚为打败德国法西斯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天,包括二战老兵在内的5000多名格鲁吉亚各界人士参加了二战纪念活动。

拉脱维亚首都里加9日举行盛大活动纪念卫国战胜胜利71周年,数千民众参与活动。里加市长乌沙科夫、各国驻拉脱维亚使节、老战士代表及其家属将寄托着哀思的鲜花庄重地摆放在苏联红军解放者纪念碑前。依照传统,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等独联体国家以及中国驻拉使节向纪念碑敬献了鲜花。

拉脱维亚反法西斯委员会9日在里加还组织了“不朽军团”游行活动,1000名游行者手捧当年参战的亲人照片缓缓行进,在怀念亲人的同时,警示世人永远不忘那场残酷的战争。

8日,在拉脱维亚萨拉斯皮尔斯集中营遗址举行了战胜纳粹和二战结束纪念活动,总理库钦斯基斯出席并发表讲话。他呼吁避免战争再度发生、避免传播仇恨。

1945年5月8日24时,纳粹德国无条件投降的正式签字仪式在柏林郊区卡尔斯霍斯特举行。投降书从5月9日零时开始生效。由于时差原因,地处柏林以东的苏联当时已是5月9日凌晨,而在柏林以西的美、英、法等国还是5月8日的下午或晚上。因此,美、英、法等国把5月8日定为“欧洲胜利日”,苏联则把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参与记者:曲曦、何梦舒、李铭、郭群、李德萍)(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胜利 战争 纪念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