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回应“地震四问”

2016年05月10日 21: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题: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回应“地震四问”

新华社记者吴晶晶

今年是河北邢台地震50周年,也是唐山大地震40周年。在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接受记者采访,回应四大地震热点话题。

【一问:我国地震形势如何?】

今年3月以来,全球7级以上地震频发,引发广泛关注。这种全球强震频发的态势对我国地震活动有什么影响?

潘怀文介绍,从近期看,我国大陆1到4月共发生5次5级以上地震,总体看地震活动水平不高。从全球强震活动看,今年3月以来全球7级地震多发,近一个半月发生5次7级以上地震,这种活动频率已经超过了1900年以来全球每年发生18次7级以上地震的平均频率。这些7级以上地震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地震带的东西两端及环太平洋地震带,显示我国周边动力作用增强,有利于我国大陆地震活动的起伏。

“但必须指出的是,全球强震连发对我国地震没有明确的预测意义。一个地区是否发生地震,主要取决于本地区是否具备发生地震的条件,周边环境只起到应力触发或扰动作用。我国大陆地区的地震主要还是受自身应力积累规律的影响。”他说。

潘怀文指出,自2004年以来全球8级以上大震频发。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这种强震频发的格局还将持续,全球确实处于强震相对活跃时段。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大陆及西部边境附近100千米范围内自2001年以来已发生15次7级以上地震,其中包括3次8级地震,也处于强震相对活跃时段。

据介绍,我国大陆地区地震活动特点一是地震多,我国大陆每年平均发生20次5级以上地震、3到4次6级以上地震、0.7次7级以上地震;二是强度大,2000年以来全球共发生20次8级以上地震,仅有3次位于大陆内部,均发生在我国大陆及边缘;三是分布广,我国大陆有30个省份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20个省份发生过7级以上地震,12个省份发生过8级以上地震;四是震源浅,我国大陆94%以上地震的震源深度小于40公里,对地表建筑物造成的破坏就比较强烈。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地震 预警 潘怀文 中国地震台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