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透视“特朗普现象”:社会越困顿,大嘴越吃香

2016年05月11日 08:57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一个称墨西哥人是强奸者,另一个则拿轮奸开玩笑。

  一个誓言要在墨西哥边境竖立隔离墙,另一个则威胁“屠杀”罪犯。

  两人都曾在政治演说中吹捧自己的男子气概,也都曾和教皇吵过架。

  前者就是美国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而后者则是菲律宾总统大选中已经尘埃落定的获胜者杜特尔特。

  世界为何进入了一个

  强硬派政治盛行的季节?

  政/治/视/角

  号称局外人,更易获认可

  人们很容易将特朗普和杜特尔特放在一起比较,他们都声称自己是政治局外人,也都以强硬派态度和大嘴言论而震惊四座,也都发表过歧视妇女的评论。而且两人都出乎人意料地,受选民欢迎。

  对许多菲律宾人来说,杜特尔特代表着改变。菲律宾家族政治的程度之深长期以来被人诟病。菲律宾现任总统阿基诺,是前任总统的儿子。而他亲手挑选的继承者曼纽尔·罗哈斯,其爷爷罗哈斯也曾当选过菲律宾总统。另外一位被视作杜特尔特最大竞争对手的总统候选人格蕾丝,则是菲律宾一位深受民众喜爱著名影星的养女。在2013年成为一名参议员之前,她在美国居住过数年。

  杜特尔特来自菲律宾较为不发达的南部地区,20多年的时间一直担任菲律宾南部城市达沃市的市长,还经常在街上巡逻以阻止犯罪。当美国《时代》周刊的记者2002年探访他时,腰间别着一把手枪的杜特尔特正在喝白兰地。

  经/济/视/角

  社会越困顿,大嘴越吃香

  支持者们认为,杜特尔特和其他政客不同。菲律宾外交关系委员会一位人士约书亚称,“虽然在阿基诺的领导下,菲律宾经济出现强劲增长,但中层阶级和中低层阶级的选民对精英控制下的政坛和经济充满敌意。”

  而特朗普的口号也是“我用自己的钱竞选”,其主要支持者也是美国的白人蓝领群体。

  不过,两者都发起了以民粹主义为卖点的竞选,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和担忧。特朗普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言论引起了超过50万英国民众联合签署请愿书,呼吁英国禁止他入境。而杜特尔特拿一名在菲律宾被轮奸并杀害的澳大利亚女传教士开玩笑,也招致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馆的责难。

  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的主编弗兰克曾表示,“特朗普的支持者大多是未上过大学的白人工人阶层”。他的极端言论迎合了在经济低迷的状态下,生活困顿的人群的心。

  而关于特朗普和杜特尔特简单粗暴竞选方式上的相似性,杜特尔特的竞选经理拉维纳将之归结为当地文化使然。“你们需要了解菲律宾式的选举,政客们需要和听众们沟通,有人唱歌跳舞,有人讲笑话,有人搞幽默,有人则穿着离谱,因此我们并不期望对所有官员都抱有相同的态度。”杜特尔特的确比典型的政客要更为好斗。

  另/一/面

  “菲版特朗普”至少主政过一方

  菲律宾人知道他们选出了一个怎样的未来,而有了特朗普,美国何去何从还一无所知。

  不过,媒体还是将两人的相似之处过度夸大了。美国《时代》周刊评论称,今年71岁的杜特尔特投身公职已有30年,曾当过律师和检察官,而后又当上市长和国会议员。他的胜选是基于他在担任达沃市市长时对犯罪行为的零容忍手段,以及铁腕的管理方式。在达沃市,晚上10点设有针对无人陪同未成年人的宵禁措施,凌晨1点过后禁止在公共场所消费饮酒,公共场合完全禁烟,夜间9点禁止卡拉OK。这样严厉的措施是“为了确保我们的孩子在家睡觉,准备第二天的学业,”杜特尔特的竞选经理拉维纳称。

  特朗普和杜特尔特的主要区别就是,至少我们能大概了解杜特尔特管理下的社会是何种样子。5月9日的菲律宾总统大选投票是杜特尔特所参加的第11次选举,也是他第11次胜选。达沃市的管理经历使人们对他充满了崇拜,这点是显而易见的。菲律宾人知道他们选出了一个怎样的未来,而有了特朗普,美国何去何从还一无所知。

  口无遮拦 民粹主义 煽风点火

  是他们共同的标签

  杜特尔特语录

  1“那位被强暴的女传教士长得太漂亮了,应该让市长先上啊。”

  2“杀死所有罪犯。”

  3“用罪犯们的尸体去填平马尼拉湾。”

  4“我今晚站在这里,想杀我就赶快,因为只要我当选,绝对杀光你们。”

  5“如果我当选总统,会不管三七二十一,断了(与美澳)外交关系。”

  特朗普语录

  1“我不想当总统。百分之百确定。不过如果我们国家继续堕落的话我可能会改变主意。”

  2“我可以站在纽约第五大道的正中央向人开枪,也不会失去任何选民的支持。”

  3“这个国家最不需要的就是另一个布什,笨得像块石头。”

  4“看看那张脸!会有人投给她(惠普前CEO菲奥莉娜)吗?,你能想象吗,我们下届总统的脸。”

  5“弱智的塔拉勒王子(沙特王子)企图用他老爹的钱控制美国的政客们。我当选后,他就别想。”

  最新动态

  菲律宾

  大嘴杜特尔特赢总统选举

  菲律宾选举委员会10日凌晨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显示,达沃市长杜特尔特在菲总统选举中获得1450万张选票,获胜已成定局,但需国会确认后正式公布。

  今年大选中,杜特尔特能脱颖而出,主要源于特别的竞选策略。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胡里奥·蒂汉基认为,杜特尔特和美国总统竞选人特朗普的竞选套路有相似之处,善于引导选民情绪。

  竞选中,他利用菲律宾民众长期以来对社会治安问题的不满情绪吸引民众的注意力。作为达沃市长,在充斥枪杀、绑架、勒索和走私的棉兰老岛治理出秩序井然的达沃市,杜特尔特的政绩得到不少选民认可。选民期待,在杜特尔特的带领下,长期以来的治安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在2015年总统候选人登记时,杜特尔特一直称不想竞选总统,直到当年12月利用更换党派推荐人的方式最后一刻参选。一开始的低调导致其他候选人和阿基诺政府都没有把“火力”集中到杜特尔特身上,也没有来得及制定针对杜特尔特的策略。

  杜特尔特的竞选言辞带有攻击性,他在演讲时批评现总统阿基诺的政府,称其政策“完全是幻想,只有腐败”。他还称前内政部长、执政党候选人罗哈斯是“笨蛋”。

  蒂汉基认为,近年来,菲律宾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让中产阶级比例有所上升,他们对要改变“游戏规则”的杜特尔特抱有好感。

  美国

  花了自己4000万

  特朗普想找人筹款

  虽然眼下离11月投票还有半年,但美国媒体昨日称,特朗普和希拉里已经事实上提前锁定各自党内候选人提名。目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预选选情都已明朗。在共和党赛场上,选手只剩下特朗普一人,虽然他还没拿足直接提名所必需的1237张选举人票,但党内已无人争锋。民主党内,希拉里所获选举人票大幅领先伯尼·桑德斯,并得到绝大多数“超级代表”支持,已基本锁定胜局。

  特朗普曾在多次竞选演讲中提到,他不受任何利益集团的影响,因为他自己出钱竞选。然而在初选中自掏腰包4000万美元获胜之后,他也终于抵挡不住竞选资金的缺口,改换策略求助大本营共和党帮忙筹集资金。

  截至今年3月底,特朗普已经花掉自己的4000万美元用于初选。他尚需15亿美元支持他秋季选举,相比自掏腰包,他将寻求捐助者筹集资金。虽然筹钱之事十分紧急,但曾为共和党2012年选举贡献了巨大资金的盟友们,目前仍对特朗普持观望态度,包括承诺2016年大选为共和党捐款9亿美元的科赫兄弟。

  共和党官员目前向特朗普施压,希望他签署一项联合筹集资金协议书。有了该协议,他需要一边为共和党的全国委员会筹钱,一边为自己筹钱。

  本组稿件综合人民网、法制晚报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特朗普现象 特普朗 美国大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