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专题调研报道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关键是抓环境

2016年05月11日 10:07 | 作者:陈建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9日,赴安徽省调研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调研组在合肥市召开座谈会,谋划推进当地开展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7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出席。

安徽省政府副省长杨振超表示,根据国家确定的合作重点,立足本省比较优势和现有基础,优选建材、汽车及零部件、钢铁、有色、光伏、工程机械、农业、生物化工等,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领域,目前,已入库重点合作项目36个,其中15个合作项目进入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库。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朱宁补充,该厅已收集近百个正在实施、已备案或已签订合作协议的项目进入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库,并实行动态调整。

对此,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认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不仅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更要努力把环境抓好,一是在相关体制机制上清除不利于国际产能合作的障碍,二是政策措施上加大对国际产能合作的支持,没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国际产能合作很难走得远。

抓环境离不开搭平台。安徽省外办副主任陆友勤表示,该省积极利用国家先后推出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对话机制”、“中俄‘两河流域’合作”、“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等平台,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其中,在中俄“两河流域”合作机制下,已与俄12个联邦主体建立直接交往关系,签订协议41个;巩固中德总理安徽会晤成果,落实产业、金融等领域合作项目53个。此外,安徽省还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走出去”产业联盟,“抱团出海”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如省农垦集团在津巴布韦从事农业开发,目前已发展到10个农场,年产粮食近2万吨,成立了“皖企赴津巴布韦合作开发联盟”,会员增至40多家,带动省内更多农业企业赴外发展。

抓环境离不开强服务。为了给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智库咨询服务,省有关部门与安徽大学合作建立了“国别区域问题研究院”,今年重点安排了农业、建材等专题调研课题。为了提高东道国服务企业的意识,从2015年开始,安徽先后对涉外部门公务员开展了研修辅导,深化双方对经贸合作、服务企业的理解。

抓环境离不开解难题。“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走出去”的一大障碍,为此,2015年安徽省发起设立了先期规模为6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对国际产能合作的支持作用初步显现。部分境外国家和地区政局不稳、政策多变也是企业对外投资的巨大挑战,中国信保集团安徽分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对投保政策性海外投资保险的项目给予同类项目15%的费率优惠,对涉及“一带一路”的相关项目给予进一步优惠,每年从外贸专项资金中安排1800万元用于出口信用险补贴。调研中调研组还获悉,2016年初,马鞍山市建诚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我国建筑服务业首家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中国工程蓝领外包服务业第一股。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总结表示,中国经济历经数十年高速发展,已经到了可以在全球布局的时候,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是重要一步,这步棋下得好不好,衡量指标不仅要看当地GDP是否增加,还要看就业有没有扩大、税收有没有增加、技术有没有提高。他并建议,充分汲取其他国家“走出去”的经验与教训,避免产业空心化,同时着眼未来产业方向和规划,充分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既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也可以推动世界经济更好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