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陆忠伟:日本欧亚外交的虚虚实实

2016年05月11日 10:22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日本外交急鼓繁弦、马不停蹄,首相安倍、外相岸田及党政高官步履匆匆,穿梭往返于欧洲、俄罗斯和中国及东南亚等国家。日本高层在黄金周如此繁忙,除为即将在伊势志摩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打前站外,自有其地缘战略、外交布局、经济政策的深层考虑。

安倍二次执政以来,在外交与安全政策上搞了不少名堂:诸如“安全保障菱形”、“民主价值观之弧”,以及“地球仪外交”等,林林总总,花样繁多。无一不内含针对中国远交近攻的深层意图,处心积虑地勾勒出以点、线、弧、环,着色、描金的战略构想或外交设计。

此次安倍、岸田接踵出访的国家多为地缘政治位置敏感、市场潜力巨大的国家:泰缅分别扼太平洋、印度洋要道;越、老为中南半岛社会主义国家;意、法、德、英为北大西洋战略支点;俄罗斯是欧亚大陆重要政治、军事大国。可见,日本欧亚外交发力于中国的亚洲邻居、欧洲伙伴甚或合作铁杆。

日本欧亚外交有与中国外交抵牾、冲突的一面。因为,其军事、经济的“走出去”战略,与中国的大国外交、“一带一路”倡议及周边外交走的不是一条道;日本远交近攻的对象多为中日邻、中日欧、中日俄等三边关系中的第三方,其欧亚外交实乃“第三种与中国对峙的策略”。

安倍与岸田出访欧亚国家期间,在南海问题上四面摇旗、八方鸣镝、许愿下本,推动一些国家站到日美一边。例如岸田北京之行的余温尚在,便在泰国影射中国的南海政策;许愿向缅甸提供“全面支援”,以抗衡中国。耳妄听则惑,口妄言则乱。这些货色是“零和博弈”安全观的翻版。

揭开表象看本质,日本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无理指责,将南海阴霾刮向东海,搅浑区域安全的一潭清水。真实意图是将南海问题变为再军事化过程的“中国牌”,由此折射出安倍政权对华政策的零和思维根深蒂固,始终未放弃与中国抗衡的心态。此乃中日关系裹足不前,脆弱异常的根本原因所在。

岸田访华,显示日方急于改善对华关系。中国深知“互谅互让才能带来稳定,坚守道义才能赢得持久安全”(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的哲理,重视此访。可见,中国的对日外交胸怀大势、心藏定力、保持清醒、稳步推进。外交者,唯达如此无我境界,方能实现全方位平衡。妥善处理中日邻、中日俄及中日欧关系,是也。

安倍与岸田奔波于欧亚大陆之际,“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亚信”始于亚洲,终及亚欧;着眼安全,制定规则。中日关系与欧亚大陆形势密切相关,两国应与其他欧亚国家携手,致力于加强区域安全治理及经贸合作,进而在打造区域合作模式中充实、提升双边关系。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亚洲地区的稳定、发展、繁荣,离不开安全合作大思维、大平台。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提出并带头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始终是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日本是中国大国外交、周边安全、经济合作的重要伙伴,亦是践行亚洲安全观的重要交往对象。中日关系冷却容易升温难。要实现中日关系冬去春来新进展,取决于日方言行一致,端正安全观、中国观,与华为善,养成良好合作习惯。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陆忠伟 日本 欧亚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