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黄国柱:坦然面对一切困苦

——母亲和外婆的故事

2016年05月11日 10:37 | 作者:黄国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入党、提干、上大学、进机关、出作品……外婆几乎总是第一时间里把“没出息”的好消息告知这位男邻居———我们家父母的好朋友——直到他告老还乡,因病去世。

不要误会,外婆绝对不是那种锱铢必较的“毒舌”。她对这位男邻居其实挺关心,“好消息”时常是伴随着包子饺子之类的食品一起送去。每次打电话回家问候她老人家,她几乎都要重复这个老旧的故事。我知道她是为了全家人的“自尊”而鞭策我,为我励志。

小时候养猫,外婆常对我说,猫有七条命,是和尚托生的,它睡觉的时候总是打呼噜,其实是在念经。外婆和母亲都不信佛,苦难经得多了,对死亡就看得比较淡。外婆分家时分得的那副寿(棺)材一直深深地留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很厚,很重,漆得油光铮亮。这副寿材陪她过了70多年的时光,她一点都不忌讳,正如她对死亡一点都不忌讳一样。很年轻的时候她就亲手把自己的寿衣寿鞋都做好了。天晴太阳好的时候经常翻出来晒晒。外婆轻保养,却重保暖,“六月里出门带寒衣”的告诫确实很管用,我一直忠实遵守。她终生爱吃肥肉,对蔬菜野菜从不感兴趣,对“三高”之类更是从不提防。

母亲在人生哲学上秉承了外婆的传统,但在风格上却迥异。外婆大气,母亲谨慎;外婆率真,母亲含蓄;外婆干脆利索,母亲执着坚韧……外婆也不是没有烦恼,但她从来不压抑自己,委屈了就坐在菜园里号啕大哭一场。吃东西不合适了,就上吐下泻,不用输液就很快康复。

90岁的时候我赶回去为她祝寿。她说以后不要再过生日了,动静太大阎王知道了就会派小鬼来找我。

99岁的时候,她还这样说。

百岁时,外婆无疾而终。

遗憾的是,外婆和母亲先后去世临终时,我都没有在床前告别。弥留时她们都在念我的名字,但清醒的时候,她们却都说了同样的话:“公家的事比我要紧。”

尽管她们都没有多少文化,但她们其实是我人生中最贴心、最温暖的导师。最真实的人生观、价值观其实来自她们那里。

没能在她们远行前见最后一面,一直是我心中的至痛。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黄国柱 困苦 坦然面对 母亲 外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