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焦作市各级政协驻村帮扶助力精准脱贫

2016年05月11日 15:08 | 作者:刘亚辉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从新修好的盘山公路下车,沿着布满尖石的羊肠小道步行半个小时,才能看到掩映在山谷里的窄门村。5月5日上午,记者跟随焦作市政协驻村第一书记张斌一行,辗转到达这一扶贫重点村时,上衣已被汗水湿透。

窄门村是焦作市中站区龙翔办事处赵庄村所属的自然村,赵庄村下辖9个自然村,分布在12平方公里的深山区。这里是焦作市政协和中站区政协精准脱贫工作的联系点。自从去年9月入驻以来,市、区两级政协派出的驻村人员,都把三分之二以上的工作时间用在了这里。

“市、区两级政协对驻村工作非常重视,很多领导都沿着这条小路来考察过。大家都说,助力精准脱贫,我们政协机关也要加快行动!”张斌站在村里的老榆树下,坚定地对记者说。

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张斌并没有这么大的信心。他说,这个村子面积很大,但连几分平整的耕地都难找到,山上仅有的资源是核桃、山楂、柿子等果树,果子熟了也很难运出来。最远的一个村,沿着山路走两个小时才能到。

随着驻村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调研和思考,赵庄村的发展方向逐渐明晰起来:修路建坝,解决交通运输和用水问题;发展农家乐,让有条件的群众尽快增收;建设小杂果加工厂,使农副产品更好地卖出去;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为外出务工村民找到更好的工作……村委会墙上,精准脱贫一览表十分醒目,上面记录着市、区政协工作人员和帮扶对象的名字,承载着61户贫困家庭的小康梦想。

为了更好地服务精准脱贫工作,焦作市政协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武陟县政协常委李军利就是其中一位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武陟县成立了锦田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兴建59座日光温室,专门种植各种蔬菜。

5月4日下午,在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记者看到,紫色的茄子、青青的黄瓜挂满枝头。“由于技术好、管理好,我们的茄子从春节开始一直卖到夏天,每棵能收30多斤。”身材敦实的李军利站在大棚里,满是汗珠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周围的农民把土地租给合作社,又可以在大棚里打工挣钱,每年每亩地可以增加1500元收入。为了让产品更值钱,李军利注册了“豫锦田”商标,黄瓜和辣椒成功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

“作为政协委员,自己富了不能知足,还要带动群众致富!”谈及政协委员的责任,李军利如是说。(河南日报记者刘亚辉)

编辑:薛鑫

关键词:焦作市各级政协 驻村工作 精准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