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杭州排队候车倡议发出 千朵玫瑰找到文明主人

2016年05月11日 16:03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10日早晨,杭城有雨,还有和着湿润空气的花香——上千人意外得到了玫瑰。他们带着平日里工作的忙碌来到公交车站,带着这一个小小的惊喜排队上车。

10日,浙江省文明办、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城投集团、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公交集团发起“排队上车,从我做起”倡议。倡议发起第一天,钱江晚报派出五路记者在杭州多个车站送出了1000支玫瑰。

接下来几天,志愿者们还会继续在多个公交车站派送象征文明的玫瑰。希望更多的你,加入到文明排队的队伍中来。

好心情好秩序

带来乘车高效率

地点:市交警支队公交站时间:7:40

文晖路市交警支队公交站(东向西方向)的早高峰,站台上满是三四十位候车乘客。公交五公司二车队的副车队长石慧和其他三位同事正在现场维持秩序,引导乘客排队上车。“考虑到天气,公司已经针对高峰线路加开班次,分流乘客。”

早上8点,一辆74路空放车驶入车站,公交工作人员一边引导公交车靠边,一边让车身与绿化带围栏间的空隙“隔”出一个仅容纳一人通过的简易过道。“大家一个个上车,慢慢来不要挤。”速度比想象中快,不到半分钟,二三十个乘客已全部上车。

一枝花,一个提醒。“您好,感谢您文明排队乘车。”和以前不同,主动排队的乘客均有玫瑰花相赠。有些姑娘一时没回过神来,乘车多年,这是头一回。“从建国路过来,正烦这雨呢,却收到了你们送的花,心情好多了,当然会好好排队啦。”刘小姐做个鬼脸然后排进队伍。她说早上的候车秩序要明显好于以往。

记者送我鲜花

我为记者点赞

地点:文三路康乐新村站时间:7:55

“我就是一个‘花痴’,看到花就好比看到了太阳。”余董露27岁,江西余干人,她在城西电脑城上班。“你们这是要……提醒我们排队上车?就这么简单?”她显然一副“还珠格格”德行,拍一拍胸脯然后做了一个“OK”的手势。她说必须要给送花的钱江晚报点赞,每个花朵都会照出排队乘客的愉悦,同时也会照出插队乘客的羞愧。

公交公司文明引导员吕杭已经湿透,前后10分钟的时间内,他讲了大概30句“请文明候车”。

再后来,只要我们抽出一枝花,将要接受鲜花的他或者她就会心领神会地说出这句话。

“绝大部分的乘客在引导下都十分配合,相信持续一段时间候车秩序就会有很大改观。”209路车队队长孙乐平说,这个站点的客流因为周边的集居区而十分密集,西往东方向的平均上客量甚至超过15人,现在他们已经发动队里72个司机全员加入到了文明候车的倡导活动中。

有没有鲜花一个样

候车时都自觉排队

地点:黄龙洞公交站时间:8点整

雨天里爬山锻炼的人少,黄龙洞公交站的乘客相对少很多,一直到8点左右,乘客才渐渐多起来。一开始秩序就不错。

这一站,和记者一起充当“送花使者”还有杭州公交一公司二车队副车队长叶桐华,他把抱在怀里的鲜花一朵朵送出。最惊愕的是方阿姨,她说自己甚至没有收到过丈夫送的花。“记者这主意好,提醒方式很有创意,大家也很愿意接受。以后我都会排队上车的。”她最近在陈经纶体育学校学游泳,很支持在杭州倡导自觉排队。“杭州的风景很多,我们要让排队成为杭城的独特景致。”

8点20分,100支鲜花刚送完就来了一辆16路公交。四五位老大爷很自觉地收伞排着,后面的年轻人则“乖乖”地走向队尾——让我们为没有收到鲜花却主动排队的他们点个赞。


滨江区共联村公交站

滨江区共联村公交站

一直都排队上车的

我们为自己骄傲

地点:滨江共联村站时间:8:05

“看今天这个秩序,你们再送100支玫瑰都不够呀。”

这个站台上候车的小伙伴实在太“美丽”了,一个个都整齐地排着队伍。“呀,大惊喜,还有鲜花。”唐小琼姑娘很激动,拿着鲜花跟身边的闺蜜窃喜。

记者告诉她,这是为文明乘车的行为点赞的。她开心地笑起来了:“啊哈,原来这样。我每天都到这儿乘车,这个站点的秩序很不错的,大家都很自觉地排队。”

一会儿,115路等候通道上奔来两位姑娘,两人自觉地排好队伍。拿到鲜花的小姑娘们一脸兴奋,“今天运气好啊!”听说是文明乘车送的花,两人骄傲地说:“我们一直都排队乘车哦,收到鲜花更高兴,瞌睡虫都跑了,记忆深刻,以后更要文明乘车啦。”


和平广场公交站

和平广场公交站

再给我一枝玫瑰

我要把鲜花背后的倡议带回家

地点:杭州和平广场站时间:8:10

从7:30分开始,打着伞在雨中候车的上班族就越聚越多。美丽的鲜花打破了沉闷的气氛。

“送您一朵玫瑰花,请您按秩序排队上车。”

手捧着一大捧红玫瑰的送花使者出现在公交站时,人群突然活泼起来:年轻的女士投来赏心悦目的眼色;上了年纪的阿姨、大伯们背起手,笑呵呵瞅着;俊朗的男士来了精神,领上一枝花,上车送给公交司机大姐,大姐乐开了花。

“等花来的每一秒都是快乐!大家等车,也要像等花开一样,每一秒都是快乐的!”我们把“花集网”提供的蒂凡尼蓝小卡片和玫瑰花送到大家手中。

“能再送我一支吗,我想送给孙女,希望她在每天上下学乘坐公交车时,不仅自己能做到自觉排队候车,也给身边一同乘车的乘客做榜样,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排队候车的队伍中来。”一位阿姨走过来向记者“讨”花,她说只有大家都把鲜花背后的倡议传递给他人了,杭州才能让排队上车也变成风景,文明的风景!

这位阿姨,您说得太棒了。请大家都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吧。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排队 文明 候车 玫瑰 杭州 乘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