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媒体揭莆田商帮:垄断多个行业 莆田系仅是分支

2016年05月12日 06:22 | 作者:朱星 侯润芳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5月10日,忠门镇豪宅林立,不少人在豪宅一层租下门脸房,经营家具建材。新京报记者 朱自洁 摄

5月10日,忠门镇豪宅林立,不少人在豪宅一层租下门脸房,经营家具建材。新京报记者 朱自洁 摄

5月10日,在莆田市北高镇埕头村,正在建设的莆田国际珠宝产业园。 新京报记者 朱星 摄

5月10日,在莆田市北高镇埕头村,正在建设的莆田国际珠宝产业园。 新京报记者 朱星 摄

5月11日,闽龙陶瓷总部基地,里面有大量莆田人从事经营活动。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5月11日,闽龙陶瓷总部基地,里面有大量莆田人从事经营活动。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魏则西事件”将莆田系推到了舆论的风口。而掌握着全国80%民营医疗市场的莆田医疗系,仅仅是莆田商帮中的一个分支。

记者在福建莆田实地走访发现,除了民营医疗,莆田商帮还垄断着其他多个行业的市场份额。比如,以忠门镇为主的建材系,以北高镇为主的黄金珠宝系,以常太镇为主的重庆鸡公煲系,等等。

通过地域和血缘构成的宗族文化,莆田商人大都以家族为单位,一旦发现商机就会以“传帮带”的形式带动周围的亲人朋友一起做,并慢慢打通所在行业产业链上下游。逐渐形成了“一镇一产业”的抱团经商模式,活跃在全国各地。

经商,是莆田人的传统,在当地有句老话,“无莆不成市”。

记者以莆田系忠门镇的建材帮为采访样本,试图还原莆田商帮从外出求生到发家致富的路径。

忠门人是莆田最早走出家门的商人群体,据统计,莆田人大约占据了全国70%的木材市场。

为了生计外出

建材帮的最早起源,可以追溯到莆田忠门乡下的蒸笼生意。

家住福建莆田东埔的李国宝,被孙辈们称为忠门人走出家乡闯码头的“活化石”。

“我1972年就开始走出家门,当时才20岁出头。”5月10日晚间,67岁的李国宝在其家中对新京报记者讲述了他的发家史,“当时家里吃不饱,为了不挨饿,只能跑出去。”

东埔镇原属于莆田市忠门镇,1997年,忠门镇一分为四,除了保留原来的忠门镇外,增设山亭、东埔、月塘3个乡,2000年,东埔撤乡设镇。

虽然在行政划分上东埔已经不属于忠门镇,但李国宝一直还是以忠门人自居,其个头不高,戴着眼镜,皮肤黝黑,宽阔的肩膀微微前倾。

“当时出去就是做蒸笼,挑着工具担。”李国宝称:“这是我家祖传的手艺,我爷爷是做蒸笼的。”

据《莆田县志》推算,忠门镇的蒸笼工艺始于明代中叶。虽然有祖传的手艺,但走出去最初的原因,多位商人都称,是为了生存,没得选择。在莆田,像这样依靠着一门手艺出门闯的,除了忠门镇,还有做珠宝黄金首饰的莆田北高镇,该镇被称为“中国珠宝黄金之乡”;东庄镇也是依靠陈德良发现的一个治疗痔疮的偏方开始走街串巷,最终衍生出了今天庞大的民营医疗体系。

据李国宝称,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对人口迁移管理得很严格。一旦在外地被发现外乡人身份,就会被“遣返”。

那个时候出门之前,要先去大队开一个证明,上面写着“某某出去做蒸笼”之类的,就算是一个通行证明。

“先去的江西南昌、九江,再到武汉、北京。全中国我都跑遍了。”李国宝笑着说,为了防止暴露外地人身份,自己和同伴走在同一条路上时,都会一个走在路东,一个走路西,防止一说话,用了乡音,被当地人发现。

李国宝介绍,当时,全国别的地方的蒸笼是柳木的,他们做的是福建这边特有的杉木,蒸出来的馒头更香。“挨家挨户推销,按他们的要求的大小做,像那种蒸小笼包的,一个三四块钱,大的可能一两百。”李国宝说着张开双臂比画着。

对于收入,李国宝称,当时一年能赚到1800块就很好了。

李国宝称,那时候,想的就是怎么吃饱饭,从来没有想过商业两个字。更没有想过,自己的后辈们,如今会在全国的木材、瓷砖、卫浴、不锈钢等建材行业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

至于彼此间的竞争,李国宝不愿意多聊,其称,建材市场规模很大,而且都会和厂家约定好,像一个小一点的城市,一个品牌只有一家代理商。“大家都很重义气,都是一个地方的人,有什么问题一起沟通”。

一位忠门商人称,出现竞争矛盾了,都有几个行业的老师傅出面,他们不一定最有钱,但有声望,一般情况下会居中调停。莆田人讲的是能者生存,做不起来还可以退下来到老乡那里一起干,这样的人才很受信任和欢迎。

编辑:曾珂

关键词:魏则西事件 莆田商帮 媒体揭莆田商帮 莆田系仅是分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