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媒体揭莆田商帮:垄断多个行业 莆田系仅是分支

2016年05月12日 06:22 | 作者:朱星 侯润芳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从无到有”的莆田商人

李国宝的转型做建材只是忠门镇商人的一个缩影。一位忠门商人表示,开始做木材生意时,国家正致力于推动城市基础建设,是个很好的时机。

对于莆田人为什么可以在一个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李国宝分析称,主要是走出家门早,在改革开放之前就开始全国跑,积累了经验,大家抱团发展,上下游都有我们的人,发展的快;还有就是能吃苦,敢干。

对于现状,该商人称,现在市场整体规模在缩小,意味着进入全面转型时代,金融业、IT业等都是选择的方向,“大家开始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人脉、资金储备等因素而做不同选择。”

同为忠门人的北京通厦投资开发集团董事长陈春玖,早先在京、津、冀从事木材经营,1996年也向建材业转变,在北京建设了建材城、综合市场、家居与花卉市场等。

北京京奥港集团董事长王子华,同样来自于莆田忠门,其于上世纪80年代初到北京,从木材生意起家,1996年成立京奥港集团,业务向钢材产业转型。2000年涉足金融领域,投资了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首汽集团。2014年,京奥港集团旗下的北京京奥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进军能源行业。此外,王子华还涉足了融资租赁和基金行业。

1983年开始创业的忠门人郭加迪,成为了忠门人中的一个“另类”,其1989年前往匈牙利,从事国际贸易,并于1994年进入鞋业。1999年,郭加迪又进入房地产业。

苏树林曾称,莆田人“精”在无中生有。莆商善于无中生有、化腐朽为神奇,在一穷二白的地方,创造了“无医生医、无木生材、无金生金、无钢生钢”的商业奇迹,涌现出一批“医药大王”、“木材大王”、“珠宝大王”、“钢铁大王”。

67岁的李国宝已不再担心操心这些:“现在都是孩子们做主,我主要在家养老。”2006年,李国宝也在家乡建了一栋大房子,有一个简单的庭院,一楼墙边还有一个小假山。

这也符合莆田人另外一个特点:回家建大房子,光宗耀祖。这一点,从东庄镇、忠门镇和北高镇的房屋中都能看到,一栋栋4层甚至更高的别墅密密麻麻矗立在各个镇上。

对话

“莆田系需要脱胎换骨”

就莆田系和莆商在当下遇到的问题,新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他表示,莆商和莆田系是社会商业资本发展的产物,但莆田系医院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在加强政府监管的同时,莆田系需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新京报:莆田商人多是家族式、抱团地发展模式,你如何看待这种商业关系模式?

周民良:利用当地资源,亲朋好友结伙做生意,在我们国家很普遍。因为本地资源有限,把本地的亲情、关系等资源与资本结合起来,开拓不同的市场,这种抱团的发展呈现出集群式、专业化的商业模式,是利用市场机制。

就莆商的发展来看,有其成功的地方。但是这种模式中存在非规范的地方,政府应该加强管理,给资本套上专业化、规范化的龙头。

新京报:“魏则西事件”发生后,有网友质疑放开医疗等领域的民营经济的发展方式,对此你怎么看?

周民良:不光是网友有这样的看法,也有学者提出了这样的质疑。现在的一些经济领域,任何民营经济都可以参与。资本本身追求盈利和回报,但如果为了一味地追求利益而逾越法制的红线,如果不监管的话,就会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不管是民营资本还是国有资本,关键在于能够提供好的服务。政府在其中应该制定透明的机制和规则。

新京报:对于这次事件中莆田系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你怎么看?

周民良:莆田系是商业和资本的产物,对整个国家的某类医院都有着很大的影响。莆田系发展利用了市场经济的基础,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至少医疗领域如此。有些问题莆田系医院本身需要反思一下,但是政府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角色。

过去很多年,很多问题的出现多是政府监管不到位,政府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市场化本身有一定的规律性,但是医疗、教育等领域与民生息息相关,政府的监管更为重要。为公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这是政府应该提供的基本的服务,这些服务在任何国家都有严格的规范,我们需要向发达国家学习。

目前除了政府要加强监管,为了适应未来,莆田系需要听取公众的批评,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具体来说,莆田系需要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专业化水平等。

编辑:曾珂

关键词:魏则西事件 莆田商帮 媒体揭莆田商帮 莆田系仅是分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