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河北每天接一百多个举报电话

2016年05月12日 08:1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蔡梦晓 袁璐) 近日,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布了对河北省的督察意见。这是以中央督察组名义督察地方党委政府的首次战役,其中“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河北省部分重点工作的推进存在不严不实”、“河北省内部分区域环境质量急剧恶化”等内容令公众印象深刻。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督察过程中的社会反响怎么样?下一步工作将如何展开?新华网《新华访谈》专访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负责人刘长根主任,为您解读。

[新华访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督察过程中的社会反响怎么样?

刘长根:这次督察我们没想到电话是始终不断的,每天老百姓举报热情都很高,老百姓对当地环境问题关注程度很高。每天电话从早八点到晚八点电话不断,所以有些群众反映电话占线,实际上就是因为电话太多,每天大概在一百多个电话左右,基本上是这么一个情况。

另外,一些老百姓反映,督察组进驻以后,身边的一些污染企业,特别是小企业都停下来了,我们可能还没有去查,但是中央督察组来了就有震慑了,老百姓说担心督察组走后这些企业又死灰复燃。

还有到了督察后期有不少老百姓给我们打电话来,说他们举报的问题地方真查了,也真改了,确确实实他们感受到了身边环境的改善,有获得感,对中央督察组表示感谢。这种情况还有不少,特别是进驻后期。

另外,我们也收到了一些别的省份的举报,包括山东、河南也有老百姓打电话来,因为不在这次受理范围,我们也跟他们进行诚恳解释,但他们希望督察组能够尽快到他们省里去督察。

我们总体感到,老百姓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很欢迎,也很期待。

[新华访谈]按要求每两年对全国所有省(区、市)督察一遍,您觉得以现有人员配置、组织架构以及工作流程,两年督察一遍有什么样的工作难度吗?

刘长根:中央要求两年左右对全国各省(区、市)督察一遍,难度肯定是有。

比如我们比较关心的督察人员的问题,按照制度设计是以环境保护部各区域督查机构的人员为主体,同时考虑要有代表性,还要请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同志参与进来,这是我们总的设计。

现在为了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环境保护部建立了督察人员库,除了环保部区域督查机构的人员以外,从地方选调了约120人纳入督察人员库,这些人都是有经验的环保执法人员,以后会按照一定的程序随机抽调参加中央督察,从而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

同时有关部门也很支持,中办督查室和国办督查室的两位厅级领导参与了河北省督察试点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我们也在和有关部门协商,希望有关部门也能派人参与到督察工作中。

[新华访谈]是不是首轮全国两年的督察从河北就算开始了?

刘长根:也不能这么讲。河北省是作为试点,在试点基础上再全面铺开,所以按两年一轮的话,今年在河北试点基础上还要完成15个左右省份的督察,初步考虑上半年、下半年各安排一批,但具体方案还要报国务院批准。现在看来时间很紧张,我们会努力抓紧工作。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央环保督察组 河北 举报电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