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健康中国的必答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综述

2016年05月12日 09:26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改,是一道世界性的难题,也是一道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健康中国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自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顶层设计不断完善,重点难点逐步突破,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党中央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10日,全国政协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卫计委、国家食药监总局等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坦诚交流,为继续深化这项改革探讨路径和方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与会委员更多坚持问题导向,为进一步深化医改,完善各方面工作,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汇总各方面的观点,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目前深化医改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医改成果亟待巩固,体制机制障碍亟待破除,而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实现“三医联动”是下一步医改的关键。

医药改革既要防“虚高”

也要防“虚低”

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贵”问题,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是重要原因之一。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后,如何确定其合理的价格?在医保全国联网中如何确定药品报销参考价?药品采购中如何保障公平与效率?这些都是医改中需要回答和解决的问题。

屈谦委员在会上介绍了成立于2010年的重庆市药品交易所的成功试点经验,认为其通过政府搭建公共交易平台,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药品价格发现机制,简化透明流通环节,解决了医药企业与医院和患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地方保护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药品、耗材价格虚高的问题。建议对重庆药品交易所的经验进行评估,以此为基础,建立全国统一或按大区划分的药品交易所。

药价虚高与国家药品定价政策和药品集中招标制度有关。参加专题协商会的九州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刘兆年提出,医药改革既要打击虚高,也要警惕虚低。他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要确定一个医保支付价,并对医保支付价进行动态调整,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医疗机构必须向主管部门公布药品的实际采购价,主管部门对该价格进行综合分析后,适当调整医保支付价。

“要重视预防和打击药品领域的腐败行为,加强药品和医用耗材监管。”崔海容委员提出,应通过规范注册行为、完善集中采购办法、促进合理用药、公开药品耗材价格信息、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制假售假等多种途径根治医药领域里存在的问题。

发挥好传统中医药的作用,也是多位委员在会上建言的重点。温建民委员提出,“要增加中医药基本医疗服务供给,发挥中医药进基层农村、社区、家庭的便利特点,以及在治未病和常见病、慢性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丰富和完善基本医疗制度,方便百姓就医,减轻就医负担,扩大政府保基本效果和效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