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五所交大是一家”

2016年05月12日 09:38 | 作者:张克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海峡两岸五所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将共庆建校120周年,从五所交通大学的历史,可以看到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缩影,回顾这段不平凡的历史及其贡献,有助于人们认识中国大学发展的历史,以及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提供有益经验和启示。

本文记述了五所交通大学的历史渊源和他们共同纪念建校120周年的初衷……

交通大学

交通大学

“东方康奈尔”

1896年,洋务派大员盛宣怀转任设于上海的铁路总公司督办。他继上一年在天津创办中国近代第一所正规大学——北洋西学学堂(即后来的北洋大学堂,现天津大学的前身)之后,又奏请在上海开办南洋公学———交通大学的前身。同年,清政府在北京创办了铁路管理传习所,北洋铁路总局也创办了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

民国初年,这三所学校分别成为北洋政府交通部所属的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和北京邮电学校、铁路管理学校。

1920年12月,交通总长叶恭绰提经国务会议议决,将这四所学校合并成立“交通大学”,由叶恭绰亲兼校长。这是出现交大校名之始,也是各校的首次合并。

1922年7月,交大又被分解为交通部南洋大学、唐山大学,设在首都的学校则改称唐山大学北京分校。1927年7月,新成立的南京国民政府交通部决定将南洋、唐山两所大学分别改称第一、第二“交通大学”。次年10月,学校改隶铁道部,将交通大学设在上海、唐山、北平的三处学校,再次合并统称为“铁道部交通大学”。当时的大学院长(南京国民政府建立初期模仿法国设立的最高教育管理机构,相当于后来的高等教育部)蔡元培、铁道部长孙科都曾先后兼任交通大学校长,足见对交大的重视和学校的地位。

当时,教育界一些学者痛感当时所谓的“新教育”仍然沿袭传统的“治术教育”,与社会生产和实际需要严重脱节,极力主张实行生产教育。这一主张得到许多著名教育家和政府要员的支持,南京国民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发展实业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交大各校也逐渐步入自身发展的黄金时期。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6

关键词:交大 交通大学 历史渊源 建校 南洋公学 叶恭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