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12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甄砚代表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调研组:立足国情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甄砚


参加调研的委员们认为,医改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没有可以完整复制的经验。2009年以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医改成就巨大。调研所到的各省区市积极推进多项改革,也都取得明显成效。但这些成绩主要体现在局部环节和部分区域,离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需求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突出的问题有:一是整体推进的格局尚未形成,有的先行地区往往成为改革“孤岛”,举步艰难。二是“三医”联动在多数地方尚未真正实现。三是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相对滞后。四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进展缓慢。五是基层人才匮乏、积极性调动不充分。

为此,建议:

一、 对政府而言,要立足中国国情,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当前,我国虽然已经基本建立起全民医保制度,但保障水平还很低。因此,加大政府投入仍是近期医改的主要目标之一。同时,也要引导社会舆论,使大家正确认识中国国情。引导人民群众的合理预期与确保财政投入同样重要。

二、 对公立医院而言,要正确处理独立法人地位和医院公益性之间的关系。在取消药品加成的情况下,应尽快建立起补偿机制。

三、 对医务人员而言,一方面,要切断医生与医药代表之间的利益链条、切断医生开药与医院分配之间的联系,减少大处方和不必要的过度检查,让医生回归看病本职。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让医务人员体面地获得合理报酬,稳定医疗队伍。

四、 对患者而言,要在全社会进行科普教育,让大家认识到医学是有局限性的、医生不是什么病都可以治好。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医患纠纷,节约医疗资源。同时,对医闹行为必须及时依法制裁,旗帜鲜明地爱护和保护医务工作者。

五、 政府要加大改革力度,形成部门合力。此前医改效果不尽如人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部门为维护部门利益,相互掣肘。建议中央进一步研究“大部制”改革问题,为减少部门之间的摩擦和阻力,增进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创造更好的体制和机制环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题协商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