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超龄学子”对恩师“永志不忘”

2016年05月12日 09:59 | 作者:金宝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国民党元老、辛亥革命先驱陈墨西34岁时曾前往南京报考两江师范。在接受该校监督李瑞清(清末翰林、著名教育家兼书画家,张大千、吕凤子皆出其门下)面试时,陈墨西出口成章,对答如流,深得李瑞清的赏识。虽然陈墨西年纪仅比李瑞清小两岁,但仍被李瑞清破格录取、特准入学。陈墨西得知后激动不已,对李瑞清说:“承蒙恩师惜才,吾永志不忘。”

陈墨西

陈墨西

陈墨西在读书期间,对李瑞清执弟子礼甚恭。那时革命党人赵声由黄兴推荐,入两江师范执教。他在校内秘密创建了革命同志会。陈墨西比赵声年长12岁,思想倾向进步,不久便加入革命同志会。1905年,赵声等革命党人在两江师范的革命活动不慎泄露,陈墨西等20余名师生被拘押。得知爱徒陈墨西被捕,李瑞清急忙出面找当局交涉,最后为陈墨西“取保候审”。

陈墨西毕业后,辞别恩师,东渡日本留学,经黄兴介绍,在日本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11年,孙中山派陈墨西回国,到兰州联络当地革命力量。10月,武昌起义胜利,各省纷纷宣告独立,陈墨西也参加领导了兰州的反清起义,于起义成功后担任兰州临时军政府教育司司长。其间,陈墨西虽想前往拜会李瑞清,却苦于没有时间。袁世凯死后,陈墨西南下广州,任孙中山广州大元帅府咨议。就在此时,陈墨西突然接到几位学友的联名来信,告诉他恩师李瑞清病故南京的消息。陈墨西闻此噩耗,不胜悲伤,立即发唁电致哀。李端清在民国时期以鬻画课徒为生,无甚积蓄,死后其后人生计艰困,被迫出售家藏古字画多件。陈墨西知道后,急汇资金给南京恩师的家属,以解燃眉之急。

陈墨西到南京中央政治学校教书后,特意前往寻找李瑞清后人。几经周折,找到了恩师次子李以新。此时,李以新患病在身,无钱诊治,妻儿挨饿均面有菜色,令陈墨西好生不忍,怜惜之情油然而生。他当场掏出一笔钱,并对李以新说:“李老师珍藏的书画作品都是古物,他自己创作的国画也很有价值,今后不要低价出售了,那样太可惜!”他在南京执教4年,对李以新一家照顾颇多。这4年里每年逢清明,陈墨西就邀约旧日同学,一同去南京牛首山,为恩师李瑞清扫墓,恭行学生祭拜之礼,并在墓前吟诗填词,以抒悼念之情。文/金宝山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陈墨西 超龄学子 李瑞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