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护士先生”心声:别再问大男人为啥当护士好吗

2016年05月12日 10:32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在鄞州区人民医院700多位护士中,有5位可谓是“熊猫资源”——因为他们是男护士,有人幽默地叫他们“护士先生”。

29岁的罗定就是其中一只“熊猫”。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找到了他。

他身材瘦小,一袭蓝色工作服。斯文的娃娃脸上,还戴着个黑框眼镜。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满脸温柔地照顾一位91岁的老爷爷。

今天是护士节。从业8年的罗定说,他的节日愿望是希望有更多的男同胞来壮大“男护士”队伍,“很多时候,医院和患者都很需要男护士”。

记者从鄞州人民医院护理部了解到,目前,该院的男护士只占全院护士总数的0.7%。从2005年开始,医院招聘第一位男护士至今,男护士仅增加了4名。

“护士先生”的尴尬:

被人怀疑测血压不准

昨天,记者见到罗定时,他正在护理一位91岁的老爷爷,温柔地帮他擦嘴,嘴里还一直和老人说着话。罗定说,他知道老爷爷根本听不到,但他仍坚持使用这种“唤醒疗法”,每做一次治疗就会呼唤他一次,“其实,他醒过来的希望很渺茫,但我也想试试”。

2008年,罗定一毕业就被鄞州人民医院分配到了重症监护室,一干就是8年。

他刚工作时,周围很多人看男护士都戴着有色眼镜,“大男人怎么做护士?”——这是每次他说出自己的职业后,最常被人质问的问题。

罗定说,他工作一年后,科室先后又来了3位男护士,但很快,他们都陆续离开了。除了一位是调到了其他医院,另外两位都改行了。至今,他还是ICU里“独特的一道风景”。

经过多年的历练,罗定的护理工作已经游刃有余,但他偶尔还是会听到让他沮丧的声音。比如前几天,他要给一位男性患者测血压。可是患者一见到罗定,就嚷嚷:“你测得准不准啊?叫个女护士来!”罗定想解释,但对方坚持,最终他叫来自己的师傅。

罗定说,这两年,这样的经历比刚入行那会儿,已经少了很多,“这挺让人欣慰的。说明,我们的社会开始接受男护士了。”

罗定一直很希望有更多的男同胞加入“护士先生”的队伍。但目前,鄞州人民医院只有5位男护士。从2005年招聘第一位男护士后,只增加了4位。护理部主任周红波介绍,这几年,医院也有招过更多的男护士,只不过陆续都离职了。一方面是因为,报考护理院校的男生少,致使医院招聘数量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男护士流失比较严重。

据她了解,很多男护士都把这个岗位当作一个跳板,他们通过考研、或者跳槽的方式,最终转了行业;也有些男护士走进临床后,因为社会的传统观念,觉得护士是伺候人的职业,社会地位低、婚恋上难找对象、收入偏低等等,职业心态不稳定。

“还有,目前很多女病人还不能接受男护士,觉得很不方便,”周红波说,医院里的5名“护士先生”都被安排在重症监护室及手术室。

理性思维,体力充沛

男护士有独特优势

其实,医院和患者很需要男护士。

在鄞州人民医院的ICU,罗定特别受欢迎,几位女护士抢着说他的好话:“他几乎每年都被评为医院优秀护士”、“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尤其是给病人翻身拍背、转运病人等这些体力活时,他一个顶俩”、“在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抢救病人时,他按两次循环下来都没问题,而我们女护士,按一次就气喘吁吁了”……

宁波市护理协会理事长、宁大附院副院长盛芝仁说,男护士在工作中有独特的优势。

“他们擅长理性思维,思维敏捷,反应迅速,较女性更能胜任现场急救,重症护理以及精密仪器的操作;男护士精力也更充沛,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能应付长时间的手术或需要体力耐力的工作”,她说,大多数男护士更愿意面临挑战性的工作,有更强的抗压能力,而且,他们在女同事中起着协调作用,很多人际关系问题,也可以在男护士的协调下顺利解决。

鄞州人民医院的一位女护士说,只有真正地了解男护士,才会懂得默默付出的他们有多值得尊重。而且,有时,“护士先生”们比女护士更细心、更有耐心,“我们相信,早晚有一天,大家对护士的性别不再有偏见时,男女护士会在人数上慢慢达到均衡”。本报通讯员 张基隆 郑瑜 庞赟 本报记者 李竹青


编辑:赵彦

关键词:护士先生 尴尬 护士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