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冯俊:“两学一做”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事

2016年05月12日 11:03 | 作者:冯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过学习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事,而是每一名党员的事,人人都要把自己摆进去,人人都得学好做好,人人都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冯俊

冯俊

目前“两学一做”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活动正在全国开展,这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对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的巩固和拓展,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延伸,是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延伸,从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向广大普通党员的拓展和延伸。因此,“两学一做”活动和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有关,是每一名党员的事。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首先是中央政治局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推出了“八项规定”,中央各部委,各省市区直到县乡的各级领导干部都严格执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三严三实”是面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一次专题教育活动,主要是解决领导干部修身、律己、用权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的问题。这些教育活动都是针对领导干部的,但是,这次“两学一做”是面对全体党员的一次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事,而是每一名党员的事,人人都要把自己摆进去,人人都得学好做好,人人都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首先是要求每一名党员学好党章。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建党之初,在党的一大时就通过了我们党的第一个纲领,党的二大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到十八大是第17次颁布和修改《党章》。《党章》的修订体现了党自身的理论的不断发展,自身建设的不断完善。十八大颁布的新《党章》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发展的道路、理论、制度、宗旨观念,纪律作风的结晶。由“总纲”加十一章、五十三条所组成,简单明了,纲举目张。学《党章》重点要学好“总纲”、“党员”、“党的干部”、“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纪律”等章节,学好党章可以强党性,明是非,守纪律,懂规矩。《党章》的“党员”一章中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八项义务,享有八项权利。八项义务其实就是合格共产党员的八条标准,履行好这八项义务就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但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仅仅做到这八条还不够,除了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外,还必须符合更高的要求,具备相关的领导素质和能力,因此,《党章》的第六章中提出了“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六个条件。其次,要求每一名党员学好党规。除了《党章》之外,我们党还有大量的《准则》、《条例》、《意见》等法规,和普通党员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就有30个左右。我们需要重点学习的就是去年10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前者是高标准,努力的目标;后者是硬约束,是不可触碰的底线,二者在一起是完美的结合。第三,要求每一名党员学好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体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的“三大战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等,我们要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掌握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同时要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马列原著原典结合起来、与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学好党史国史结合起来。

“两学一做”的关键在做。学的目的和落脚点是在做上,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当前的情况下,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做合格共产党员,就是要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

“两学一做”突出的是要让基层党组织的每一名党员受教育,重点是放在基层、放在每一名党员上;突出的是对每一名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两学一做”,要提振每一名党员的精气神,激发每一名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两学一做”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从一些小问题着手,从小至大,一点一点地改。例如要求每一名党员先从按时按量交党费做起,解决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的问题。还要解决党员和基层干部不愿为,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和乱作为的问题。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见成效,落实到实处,推动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冯俊 “两学一做” 共产党员 党章党规 系列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