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高炜委员:推动按病种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

2016年05月12日 11: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炜


我国目前主要采用“按服务项目支付”和“总额预付”两种支付方式。这两种支付方式虽然各有优点,但都无法兼顾治疗效果和费用控制的目标。而按诊断相关组付费(DRGs),更能引导规范医疗机构和医生的诊疗行为,发挥激励与约束的双重作用。

为此,建议:

一、 政府各有关部门应尽快达成共识,明确将按病种付费作为当前医改的核心与重中之重,坚定推行。

二、 确定阶段性目标,采用先易后难、先简单后复杂的方法,及时对分组、权重、费率进行调整,医保管理部门与医疗机构相关专家共同确定最终病种支付标准,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全面推开。

三、 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保证DRGs付费质量和监管。以医院管理和电子病历为重点,大力推进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完善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平台,在行政管理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之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四、 推进统一的疾病编码,规范医院病历首页质量,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尽快培养出一批懂医疗、能够满足需要的编码人员,并适当增加相应编制。同时希望建立和完善社会化专业管理体系和队伍。

五、 建立监督检查队伍。对医疗机构的诊断选择、编码的准确性提供指导和监管,保证DRGs付费制度顺利实施和医疗保险的合理有效使用。

六、 完善配套政策,允许医院将控制成本而产生的结余的一部分用于医生的收入分配;在药品耗材信息公开、财务手续规范透明、医院按照进价向患者提供服务的前提下,允许医院议价,以低于政府招标价的价格购进药品和耗材。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高炜 按病种付费 医保支付方式 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