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孙进《演相众生》生肖动物画展将在瀚墨空间举办

2016年05月12日 11:33 | 来源:瀚墨空间
分享到: 

无所望

齐齐哈尔,东北之北,孙进生长于斯。中学时,始学书制印,于史晨、多宝塔用力最多,可谓慧根早植。后习西洋画,考入北京旧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学习,言必称“FUNCTION”,思必在“FORM”。进退取舍,平衡创新,无不为人,作艺深得人本之道,可谓善根深种。在校期间,设计作业“蛙车”,短途人力助行工具也,即为市场受追捧,量产至今,商人假托西人设计之名推销,不彰孙进其名。



进入社会,谋生第一,理想第二。孙进也曾有志,上过班,考过研,创过业,处处逢壁,无门可入。最终着落在茶坊市肆,以卖茶养家育子。孙进常自属“十八门”于其画,拆“闲”字而得。这个“闲”实属无耐,这个“闲”来之不易。诚可谓,身碌未成半点业,心闲愿进十八门。

初见孙进笔墨者,常觉其另类清奇,不入俗套,处处无端,又能左右逢源,别开境界。所作山水,或宏图,或小景,皆少寻常规。皴法墨法,经营法度,似无所碍。然古人笃论山水画之可行、可望、可游、可居者,无不存于孙进笔端所造之境。察其所宗,非泥一家,似范宽、郭熙乎,似马远、夏珪乎,似渐江、石涛乎,皆非也。真是奇人达士胸次不局一家也。

折枝插瓶,文人案头之佳趣。以逸笔墨戏写之,格调境界可传也。孙进常作瓶花图,皆按古人次第之法,先有花,再有画,画中之花与瓶中之花相应成真。此花非写生之法所能尽得,但由心生也。

近年,孙进于生肖动物用力最多,常言所画之灵物只为讨喜。所讨之喜何?无非娱自吉人。

翎毛走兽一科,画史所传者,唐人韩滉、韩幹,宋人牧溪、梁楷,明人陈淳、吕纪,淸人朱耷、虚谷,近人丰子恺、齐白石、吴作人、黄胄。人各异时不同,孙进皆法其欢喜祥瑞之象,而不取孤傲避世之姿。孙进常戏言其所求者,呆萌第一,颜值第二,意趣第三!

孙进博杂,纸本以外,常游走景德镇、宜兴诸地,借素坯紫泥之媒,造古意佛道之像,窑火供养。一杯一盏,皆生面别开,为爱瓷者重。

设计师、笔墨客,卖茶人,孙进皆随缘而安。造化弄人,所求者未必可得,所得者未必能求。观其人其艺,常有此叹!金刚经语“于无所住而存其心”,孙进所守者,诚“于无所望而存其望”也!

半读半陶之徒记于城铁望京西之侧


里仁灵变之美--孙进符号艺术

--杨儿


《论语》里有这样一句话,子曰:“里仁为美”,大体意思是能居住在行仁道的地方是非常美好的事。“仁”是一个大概念,用一句话说也概括不清楚,但,在这个现实庞杂的时代,找一个理想居住的环境,是一个很奢侈的事…如果能看到身边的人积极做事又不保守,也如“里仁”之美吧。

孙进先生就是一不断尝试不断推新的“斗士”,自大学毕业以来,内心那种“西方工业设计体系”理念一直在碰撞着他好斗的心,他有个愿望,能不能把“工业产品”的可爱(有颜值和萌嘟嘟)和使用方便两大特性,用中国元素符号表达出来……简单的愿望得需要用“复杂的程序和大量时间”来物化,很多事实证明,一个有魅力的人一个认真做事的人,一个认真做事的人也是一个真人,一个真人是有“仁”的特性的,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也就是说能慎重地去喜爱,也能严肃地去讨厌。尝试才是扬帆的号角,大海就在远方……

态度决定了做事方式,每一次失败都是校对成功的指南针,子曰:“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没有固定不变的要求你怎样去做,也没有固定不变地认为你不应该怎么去做,而是怎样适合情理就怎么做)

一次次的积累,一次次叠加,简单的愿望得需要用“复杂的程序和大量时间”来物化的作品,呈现在我们面前,图形灵便,笔墨简洁灵动,没有撕扯,没有哀嚎,没有浮华,没有喧嚣,平视的低语里孕育着一种向上的力。

孙进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植根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以“造物以养心,养心以造物”为理念,秉承“为生活而艺术”的旗帜,用行动助推和实现“中国画,生活化”。

中国画·生活化

中国传统文化 给我们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遗产,如何把这些宝贵的遗产转化成当下的语言,应用于今天的生活,是值得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在古代绘画领域,中国有为皇室服务的院体画,有文人自娱的文人画,有百姓日用的吉祥年画。今天随着我们日常生活方式的改变,对绘画的需求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每天接收和处理大量的信息,一切都变得快起来,每个人都在追赶和适应这个时代。在大时代的进步中,大家的审美情趣和标准正以同步的速度发展。信息的对称化、均等化,使人们有机会在手机上随时随地的欣赏世界各大博物馆的藏品。很多原来的大学知识变成了常识,大家伙儿的审美认知在迅速提高。

同时多样化多元化的审美需求也在逐步的形成,传统的,当代的,东方的,西方的,中国的,美国的,欧洲的,日本的,各有各的粉丝和追随者。哪种文化制作精良,哪种文化就有更多的粉丝,粉丝团庞大的文化会成为今天的主旋律,会深远的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

作为中国人我深爱着自己国家的文化,希望她能继续书写辉煌的历史。在这种使命感的召唤下,我常常在思考如何把中国画的最美的一面,在当代的语境中传达出来,即符合今天人们的审美要求,又完整的继承中国画传统中的精华。

我用了多年的时间玩味和研习,想观者通过我的画,作为一个入口,能喜爱中国文化,为了和时代对接,我把“讨喜”“呆萌”“文气”“雅致”等等关键词揉进自己画的形象里,坚持着传统国画的笔墨魅力和材料属性,题材上选择人们喜闻乐见的“十二生肖”,“插花”,“山水”,就是想与每个人都有相关性,利于传播。当人们第一眼看到我的小画时有所触动,对中国的笔墨魅力产生兴趣和热情,那就是我交给人生的“报告书”。当越来越多的中国画能打动人心,满足了人们饥渴的审美期待,并且融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时,那就是今天中国文化的胜利,就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交给这个时代的“报告书”。


编辑:陈佳

关键词:孙进《演相众生》 生肖动物画展 将在瀚墨空间举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