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高龄准爸爸想生娃 需要注意这N点

2016年05月12日 18:47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高龄准爸爸想生娃 需要注意这N个小心

众所周知,女人过了30岁生育宝宝的风险加大,35岁以上的孕妇属于高龄产妇,不但对婴儿的健康有影响对产妇的健康也有风险。但是您是否听过男性如果高龄也会不利于生育呢?我们经常在各种报纸上看到有些60岁、甚至70岁的“老爸爸”抱着自己刚出生的孩子风光满面,殊不知他们是老年得子中的幸运儿!

随着近年来我国二胎政策放开,加之目前社会压力较大,生育年龄越来越晚,出现了很多接近40岁才考虑生育的准爸爸们。其实,男性和女性一样,生孩子也不宜高龄。那么,“老爸爸”们究竟有哪些方面不适宜生育呢?接下来,让我们注意看一看吧。

高龄准爸爸想生娃 需要注意这N个小心

1. 工作压力影响精子发育

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增大,很多男性都希望先立业再成家,不愿早早被婚姻和孩子缚住手脚。往往年过三十,才会考虑结婚的事情,等到做父亲的时候,不少已经年过35岁。

35岁之后,男性生精能力开始走下坡路,精子质量和生育能力都会随之下降。男性年龄越大,影响到精子发育的因素就会越多。压力大、心情紧张以及吸烟、喝酒,再加上年龄越来越大,男性生育能力本身已经在下降,这些都会干扰精子的发育和质量。

无论是精子周围的异常改变还是精子本身的微小变化,都可能导致优生的失败,出现不育、出生缺陷,乃至流产、死胎、早产、死产以及各种不同性质、不同种类的先天异常或先天畸形。

高龄准爸爸想生娃 需要注意这N个小心

2. 疾病年轻化也影响作爸爸

目前,各类疾病都存在年轻化的倾向,比如心血管疾病、肿瘤、前列腺增生及各种心理疾病,这对选择事业有成再做爸爸的男性来说,也会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前列腺增生,以往患者年龄多在50岁以上,但是这些年来,不少人40岁就患上了前列腺增生,这类前列腺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患者生育。

还有些不到40岁的男性,因为平时不注重合理饮食与锻炼,较早地患有心血管疾病,在准备生育时才发现,夫妻双方不得不面临着先治病还是先生孩子的艰难选择……

高龄准爸爸想生娃 需要注意这N个小心

3. 年龄增长致精子畸形

有一种说法,认为父亲年纪大些再要小孩,孩子以后的智力和成就都会比较高。其实,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有产前诊断统计发现,超过40岁男性致孕后,每提高5岁,其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的机会就会提高1%。另一项大规模统计发现,超过40岁的男性生育出畸形儿的机会可高达万分之四至万分之六,较40岁以下的男性高出20%。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们知道,人体上的细胞会不断地更新换代,这种更新的方式,叫做细胞复制——这有点像我们学生时代经常干的事:抄书。抄完一遍,更新一遍;接下去身体再有更新的需求,就再照抄一遍。

研究发现,40多岁的男性遗传潜在致病基因突变的概率,是20多岁男性的两倍,这也是为什么40岁以上是各种肿瘤的高发年纪。精子生成,本质上和细胞复制是一样的,也面临着基因突变的问题。

人类平均基因突变率是1/100万,相当于100万字的课文,就一个错别字。这个概率是比较小的。但自然环境的恶化、食物受到的污染等情况,会影响基因突变,比如,在核辐射环境中生活,基因突变的概率会大量增加,很有可能就变成1/10。如果出错的地方,正好发生在癌基因,就会致癌;或者有的突变基因“攻击”了大脑,孩子日后很有可能患孤独症或者精神分裂症。

因此,从这个基因突变角度来看,想要孩子或者再要个孩子的爸爸们,还是抓紧点的好,别再瞎幻想“我越老,TA越好”哟。

高龄准爸爸想生娃 需要注意这N个小心

综上所述,建议高龄准父母应做优生诊断,除了高龄孕妇会有较高染色体异常几率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父亲高龄也与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基因突变有关。

因此,晚婚晚育虽应提倡,但高龄生育也不利优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应做产前优生诊断:

(1)夫妻皆超过40岁;

(2)夫妻之一超过40岁,另一方35-40岁;

(3)孕妇超过40岁,丈夫小于35岁;

(4)孕妇小于35岁,丈夫年龄大于50岁。

本文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治医师 张晓威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龄准爸爸 生娃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